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农民展现新风貌 志愿服务成风尚
2020-08-24 07:1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民展现新风貌志愿服务成风尚

哈尔滨市道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见闻

  黑龙江日报8月24日讯 村道干净整洁,庭院花团锦簇。走进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一股勃勃生机扑面而来,哈尔滨市道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位于此地。作为第一批哈尔滨市试点、第二批省级试点,道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19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同时,该区还建设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5个,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向所、站、点一线拓展。

  新时代农民展现新风貌

  道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娱活动室里,民主镇胜利村村民兼舞蹈老师赵静正在带领4名村民排练扇子舞。“村里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和扇子舞队。每天我们都在胜利村村委会对面的广场上通过跳舞来锻炼身体,每天的日子都过得很充实,精神很富足。”赵静说。

  据道外区文明办副主任逯江深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设有文娱活动室、阅览室等10个功能室和笼式多功能运动场,为村民提供20余项文明实践活动设施。中心成立了农民艺术团,把原来分散在民主镇各村的20余名农民文艺爱好者聚拢过来,为他们提供活动的舞台,通过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这样一种方式,去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未来准备不断扩大队伍,覆盖道外区民主、巨源、永源和团结四镇。此外,该区还将请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对农民进行美术、摄影、农业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

  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道外区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打造“文明道外·志愿前行”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了道外区志愿服务总队,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6项。该区志愿服务资源丰富,有雷锋车队、洪润浩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等国家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用他们的成功经验,引领带动农村志愿服务建设,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纵深发展。目前,该区农村成立志愿服务队49支,招募农民志愿者1419人,先后开展了百余场的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万余人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团结镇东风村文明实践站,这里正在进行东风村“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实践站建立了党员、村民代表和群团三支志愿者服务队。三支志愿者服务队百余名志愿者从2019年开始参加了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前偶尔打打麻将,现在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有意义。在村里的带动和自我学习下,自身素质提高了,对生活的质量要求也更高了。”东风村村民志愿者代冬娥说。

  文明实践载体和内容不断丰富

  道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重点,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讲、讲座等11次,扶贫扶志活动3次,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20余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80余次。

  “通过近段时间的工作,道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农村社会风气和不良习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丰富文明实践载体和内容,进一步满足农民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哈市道外区委宣传部部长王艳茹说。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