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市人社部门权威解答:符合什么条件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2020-08-24 08:52: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记者 孙英鑫) 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要符合什么条件?失业签到是否有便捷的办理方法?近日,哈尔滨市人社部门就失业待遇核准、登记及失业签到等市民关心的失业保险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失业待遇核准、登记】

  赵先生是一家企业劳资人员,想咨询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要符合什么条件,该如何申领?

  解答:【申领条件】按照《哈尔滨市失业保险办法》规定,申领失业保险待遇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申领条件:一是单位及其个人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二是非因本人意愿解除劳动关系;三是失业人员按照规定进行失业登记,并有就业意愿的。

  【申领流程】

  第一步:企业劳资人员网上登录“黑龙江政务服务网”,选择“哈尔滨市”—“市人社局”,搜索“失业人员待遇核准”模块,按提示进入到网上申报系统提交有关信息即可。审批通过后,将《申领失业待遇通知单》电子版发送给原职工。

  第二步:原职工收到《申领失业保险待遇通知单》后,可关注“哈尔滨市人社”微信公众号,个人实名注册后,点击左下角“掌上人社”→“我要办事”,选择“社会保险”栏中“失业保险”下的“失业人员登记”,按提示操作即可。

  【温馨提示】

  办理登记业务后,3-5个工作日可再次登录微信公众号或APP,点击“失业保险”下的“失业登记申报进度查询”查询办理结果。审核通过后,失业保险金将于次月发放至本人登记的社保卡(医保卡)银行账户中。

  【失业签到】

  市民李先生领取失业金期间需要每半年签到一次,但本人身在外地,想咨询是否有便捷的办理方法?

  解答:微信关注“哈尔滨市人社”公众号,个人实名注册后,在公众号下方“特色服务”栏中点击“失业签到”,按提示签到即可。签到结果可在“我要查询”—“失业保险”—“签到记录查询”中查询。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