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网络媒体看鹤城 | 梅里斯大八旗村产业发展走出脱贫富路
2020-08-30 19: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30日讯(记者 王亮 许诺)一栋栋灵芝大棚整齐排列、一车车洋葱整齐堆放、“仙草”般的灵芝长势喜人……30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网络媒体看鹤城报道活动走进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镇大八旗村。

  近年来,大八旗村结合本村实际,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带领贫困户主动参与产业发展,一批独具特色、优势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壮大,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脱贫致富道路。

  小洋葱实现脱贫小康梦

  2016年以来,大八旗村贫困户都加入了达乡洋葱产业专业合作社。2020年,在大八旗村洋葱产业带动下,梅里斯洋葱种植面积达1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1000元以上。为了使洋葱产业得到可持续性长足发展,大八旗村正在筹建万米洋葱仓储库,百栋洋葱育苗温室,做强配套的洋葱出口基地,走出了一条依托洋葱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灵芝仙草”撬起脱贫致富大产业

  2018年,大八旗村与黑龙江坤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并试种了50栋大棚灵芝,收效显著。2020年,种植规模扩大至100亩、150栋。现在,大八旗村已跻身为国内单体最大的灵芝种植基地之一,灵芝制成灵芝孢子粉、精装破壁孢子粉、灵芝芽、胶囊、多糖、切片等多种保健品和灵芝香皂、摆件等日用品和工艺品,增收效果显著,仅灵芝的收益每年就有60万元。

  “金豌豆、银白菜”撑起脱贫致富新希望

  2019年,大八旗村开始试种豌豆。今年7月初,达乡洋葱产业专业合作社1500亩豌豆种植基地的豌豆大面积收获,收获后的豌豆以订单的形式运送到区里的食品加工企业加工。头茬豌豆收获后,第二茬白菜开始播种,现在1500亩二茬白菜长势良好。通过种植豌豆和白菜两茬作物,调整了种植结构,增加了收入,亩均纯收益将达到3000元。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大八旗村还坚持走“互联网+农产品”的新型销售模式,积极搭建网络销售新平台,与全国20多家客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各种产品出口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的新型营销模式。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网络媒体看鹤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