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建设一年亮点频出 33项改革省内首创或国内领先
2020-08-31 10:44: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松花江北岸,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记者郭俊峰摄

  黑龙江日报8月31日讯 去年8月30日,在一片翘首以待的目光中,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由此开启历史使命。

  一年如许,践行着“制度创新高地”的功能定位要求,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对俄合作模式、强化区域联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亮点频现,全力向着龙江改革的策源地、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开放高地、高端人才和现代产业的集聚地加速迈进。

  制度创新不断 营商环境排名大幅跃升

  成功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69项,总结推出了33项省内首创或国内领先的改革试点案例,其中,创意和知识产权收储和育成机制、构建新型治理模式等多项制度创新成果,被推选上报商务部或被评选为省内优秀创新成果。

  黑龙江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线。记者苏强摄

  一年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制度创新可圈可点,“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迈向一流。

  “我们大胆改革,通过重构行政审批管理体系、推出系列贴近企业、群众需求的创新举措,运用数据化信息化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保障,使营商环境建设统筹有序推进。”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说。

  对照世行标准开展营商环境评估,以评促改。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着力推动行政审批管理体制重构,推出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将487项行政许可事项中的97%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整合14个部门的执法人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队伍之外无执法”。

  同时,着力精简优化审批环节,推出了“企业智慧登记4.0审批系统”“工业仓储类项目承诺制开工”等众多改革举措和“我要开网吧”等39项利企惠民订制服务套餐,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绿地国博城建设现场。记者邵国良摄

  经普华永道评估,短短10个多月时间,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在世界190个经济体的排名中提升28名。

  强弱项、补短板

  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聚焦打造对俄罗斯和东北亚全面开放承接高地的目标要求,努力破解外向型经济规模偏小,远离边境口岸对外物流成本偏高等瓶颈制约,积极打通对外合作的物流链、产业链、金融链和科创链等四个链条,对外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物流链的打通上,引入了万科中俄产业园、对俄进出口农产品交易中心、龙运集团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坤维恒线上新经济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对俄产业园区和功能平台项目落地。

  在产业链的打通上引入飞地经济模式,采取店、厂、商分离的运营模式,与沿边口岸城市合作筹建对俄跨境农业产业链合作项目。

  在金融链的打通上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开通了NRA账户,对俄金融合作拓展至资金清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等11个领域。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办事人员服务。记者李爱民摄

  在科创链的打通上,在俄罗斯建立格林伍德离岸孵化基地,推动省工研院对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全面投入运营。

  四链的打通,加速了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对外合作实现新提升,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利好政策频出

  现代产业集聚地加速形成

  一年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着力加大集聚生产要素和市场主体的政策供给力度,制定出台了促进产业集聚的“黄金30条”、支持改革创新的“新驱25条”,最大限度地让利于企业。

  与此同时,积极强化涉企服务,帮助珍宝岛药业、海邻科和秋天虹等企业有效解决了将中药材销售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核定扣除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进口商品市场准入等难点问题,自贸区的政策潜力和吸引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从获批以来截至今年7月末,哈尔滨片区新增企业3028家,外资进口企业871家,新设外资企业20家,直接利用外资1 .06亿美元;招商引资项目46个,协议引资1720.04亿元。

  “投资必过山海关,项目优选自贸区”正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