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网络媒体看鹤城|拜泉县“四联”产业扶贫模式收效显著
2020-08-31 15: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31日讯 (记者 王亮 许诺)31日,在拜泉县滑子菇产业长春镇基地上万发村村民马喜英正在“剪菇”,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天剪90斤左右,能赚60多元,在基地跟工友有说有笑的就把活干了,比呆在家里强多了。

  31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网络媒体看鹤城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拜泉县滑子菇产业长春镇基地。

  拜泉县滑子菇产业“四联”扶贫模式长春镇基地位于长春镇裕民村,由裕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经营,占地面积167.2亩,共建有食用菌大棚154栋。2020年,裕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拜泉县鑫鑫菌业合作,采取支部联合、社企联建、干群联动、利益联结的“四联”产业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产业扶贫“短路”“缺路”“断路”问题。

  在支部联合上,村、社、企三个党支部同频共振,联合组建了长春镇食用菌产业党委,帮建共商破解发展难题,合力推进扶贫产业基地深入发展;社企联建上,合作社将现有154栋大棚入股鑫鑫菌业,生产加工滑子菇,目前已进场菌包90万袋;干群联动上,长春镇选派75名优秀党员干部作为联络员,每名联络员负责组织8~9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目前已组织贫困户671户1247人;利益联结上,合作社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以打造滑子菇全产业链为核心,释放产业发展红利,发挥扶贫带贫效力,采取设立收益“资金池”的方式,为务工贫困户发放交通补助和误餐补助,今年计划注入收益“资金池”61.6万元,叠加务工收入,可带动贫困户671户1247人,户均可增收2718元。

  据悉,今年拜泉县重点发展食用菌、甜玉米、黄金勾豆角等“四联”型扶贫产业,结对共建扶贫基地联合支部116个,建设“四联模式”产业扶贫基地22个,安排就业人员5043人,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网络媒体看鹤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