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省博展出金末官印
2020-09-01 07:50: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日讯 日前,一方古朴典雅的金末官印——“招抚副使之印”亮相黑龙江省博物馆,吸引了众多观众,特别是篆刻艺术爱好者的关注。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招抚副使之印”,于1963年在佳木斯市大赉乡南城子村被发现。该印为铜质,正方形。边长6.5厘米、厚1.6厘米,重755克。印钮高3.5厘米、宽1.7厘米、长3.5厘米,印文为汉字阳文九叠篆书:“招抚副使之印”。

  招抚使为临时性的武官。史料记载,金代末期曾有招抚司和招抚使的设置。这方铜印虽无年款,但根据史料和印制,可推断为金末官印。

  中国的篆刻艺术,是中华文化瑰宝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从殷商、战国、秦汉、魏晋六朝时期的古代篆刻艺术,到宋金元时期的篆刻巅峰,再到晚清、近现代,篆刻大师层出不穷,形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篆刻艺术文化历史。金代篆刻艺术便是中国篆刻发展史中一个瑰丽的光环。

  该展览是省博物馆“每月一星”品牌系列展之一,展期一个月。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