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网络媒体看鹤城|拜泉县实施“帮带行动”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09-01 11:0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日讯 (记者 许诺 王亮)贫困,如何摆脱贫困?当脱贫攻坚的大考卷摆在面前,黑龙江省拜泉县各级全力攻坚,聚焦重点狠抓帮扶。

  落实落靠摘帽不摘帮扶要求,重点聚焦“三类户”实施攻坚行动,在县级领导和科级干部“一对一”包联未脱贫户的基础上,成立县级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直中省直部门“一把手”为队长的245个攻坚小分队,县级领导每人包联8户未脱贫户,其他队长包联6户未脱贫户,逐户量身定制包联细则;实施“帮带行动”,成立县直部门其他科级干部和乡镇副科级后备干部、站所长为组长的597个帮带小组,帮带1500户监测户和边缘户,逐户制定帮扶计划,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有效防止返贫致贫风险。

  拜泉县将孝心养老扶贫作为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评选表彰、“红黑榜”、法律援助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为有效开展孝心养老工作,拜泉县制定下发了《孝心养老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确定“乡镇负责、村主办、户参与”的工作推进思路,明确子女交纳赡养费和政府补贴方式,凡子女交纳赡养费达到或超过最低标准(最低生活保障金额×20%)的,县财政按照子女交纳赡养费10%的比例对老人进行整户补贴,每户老人年补贴限额200元。目前全县16乡镇、186个行政村同步开展了孝心养老扶贫工作。

  据悉,拜泉县实施的孝心养老扶贫模式已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国家典型库。拜泉县全面铺开“一缴纳三补贴”孝心养老扶贫模式,目前全县24047户37457名农村老人子女交纳赡养费4157.9万元,占农村老人总数的97.67%,获得补贴385.3万元,其中15244户22977名贫困老人全部获得赡养费和补贴。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网络媒体看鹤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