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超长假期”过后患近视的孩子增多 小学门口站半小时看到102个小眼镜
2020-09-03 10:07: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3日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在经历了一个“超长假期”后,不少老师和学生发现,身边的“小眼镜”又多了不少。据了解,每年开学前后一段时间,哈市各大医院的眼科都会出现孩子扎堆就诊的情况,然而今年由于孩子们在家上网课,看电视、玩手机不节制,用眼过度,近视的增加率和加重程度都较往年严重不少。

  一班7个“小眼镜”开学又多俩

  2日7时20分,记者在哈尔滨继红小学哈西分校门外看到,此时正值家长送孩子上学的高峰,为了防止学生聚集,学校一共开放了三个大门。从7时20分至50分,记者在三号大门口外,一共观察到102个“小眼镜”进入校园。正当大家都急匆匆步入校园时,一个戴眼镜的小男孩蹲在地上,用手机玩着游戏,一位老人站在旁边等着。

  市民吴女士的儿子小亮(化名)今年开学上小学四年级,每年开学前吴女士都会带儿子做一个视力检查,这次医生说孩子有五十度左右的近视,这让吴女士忧心忡忡。“因为疫情,孩子在家上了好几个月的网课,又不能下楼玩,不学习的时候就偷偷玩手机游戏。”吴女士告诉记者,小亮所在的班级一共有44名学生,放假前就已经有7个孩子戴上了眼镜。这学期开学,孩子第一天上学回来告诉她,班里又新增加了两个“小眼镜”。

  近视年龄提前小学三年级成高峰

  近日,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结果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9个省的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最多,达到了15.2%。

  2日,记者在医院眼科采访中了解到,从六月开始,前来检查视力的青少年就开始增多,八月中旬到下旬,更是迎来了学生检查视力、配镜的高峰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多。往年近视以三四年级居多,今年一二年级的近视学生明显增多,一些学龄前的低龄儿童也不少,有的4岁孩子就查出了一百多度的近视。在中医大一院眼科视光门诊,9岁小女孩紫涵的妈妈张女士说,因为上课看不清黑板,紫涵去年就带上眼镜,双眼近视100度。这半年多来紫涵一直在家里上网课,不仅学校有网课,一些兴趣班也开始云教学,紫涵每天使用电子产品超过8小时,仅半年紫涵两只眼睛就已经达到300度。

  医生表示,十年前,青少年近视高峰在初二年级,如今已经提前到了小学三年级。中医大一院眼科视光门诊樊晓瑞医生介绍,近视形成的原因,除了过度及过早使用电子产品以及不注意用眼方法的因素外,遗传因素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若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孩子患高度近视的概率高于80%。孩子户外运动不足,假期长时间宅在家里,也是近视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偏食、营养不良的孩子近视发生率也会相对较高。

  医生:近视并非眼镜“一戴了之”

  专家指出,预防近视,首先应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学龄前儿童每天最好控制在40分钟之内。其次,要避免孩子用眼距离过近,家长应把孩子的座位安放在距电视机2.5~4米处的地方。同时,孩子看电视或上网时,室内光线不能过明或过暗。最后,要纠正孩子坐姿不正的现象。建议家长每3-6个月给孩子进行一次视力检查,如发现近视或者度数增长较快,应及早干预。

  樊晓瑞医生说,如果没有及早进行干预控制,很可能会发展成为高度近视,更伴有视功能障碍及眼底退行性改变,如视网膜脱落、撕裂、黄斑出血等,往往这些眼底改变是不可逆的,危害极大。因此提醒家长,在孩子视力问题上绝不能马虎,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