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最新预报:“海神”将以热带风暴进入黑龙江省 主要降雨时段7日夜间至8日夜间
2020-09-06 19: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袁长焕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袁长焕 记者 刘嘉)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第10号台风“海神”6日14时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日本九州岛以南,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强台风级。预计7日早登陆韩国南部,8日傍晚前后自哈尔滨东部进入黑龙江省,强度为热带风暴。台风“海神”对黑龙江省的风雨影响强于“巴威”,弱于“美莎克”。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7日夜间至9日白天,受第10号台风“海神”北上影响,我省大部地区自南向北将有一次明显风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7日夜间至8日夜间。三个台风“巴威”、“美莎克”、 “海神”连续影响我省,重叠效应明显,在“巴威”、“美莎克”前期影响的基础上农作物抗灾能力非常脆弱,河流、水库、山区、半山区成灾危险系数高,台风“海神”影响将更大,致灾性将更强。

  1.农业影响

  基于孕灾环境敏感性、承灾环境脆弱性和致灾危险性,综合考虑风雨强度、持续时间、农作物种植结构以及台风“巴威”、“美莎克”的叠加影响等因素,对台风“海神”可能引起作物倒伏和农田短时内涝的风险趋势进行预评估。结果显示:松嫩平原东南部、牡丹江西部、三江平原部分地区、松花江、黑龙江沿岸地区将成为台风“海神”致灾的高风险区,松嫩平原其它地区及三江平原东部大部等地为中等风险区,其它地区为一般和低风险区。根据作物产量预报(WOFOST)模型和粮食产量损失评估方法,预计台风“海神”将造成粮食产量损失0.4~0.6亿斤。

  2.汛情影响

  根据6日水文资料,全省共有11条河流13站点超过警戒水位。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干流均低于警戒水位,乌苏里江水位除饶河外的其它江段高于警戒水位。全省有8座大型水库、28座中型水库、31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受台风“海神”叠加影响,我省中东部中小河流将会出现不同程度汛情,大江大河有超过警戒水位的可能。山区、半山区成灾危险系数高,要预防山洪、泥石流以及塌方、山体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

  3.民航、交通及城市影响

  台风“巴威”对民航与交通影响较小,“美莎克”风雨影响较大, 3日傍晚哈尔滨市区部分低洼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有车辆被水淹的现象,还有部分路段的大树被刮倒并且有车辆被砸中。哈尔滨机场共取消航班142架次,延误航班8架次。4列旅客列车临时停运,8列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区段。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限速通行。

  预计台风“海神”对民航、交通及城市的影响仅次于“美莎克”,民航飞机有延误和取消航班的可能,铁路与公路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城市积涝与风灾将是防范的重点。各地要加强城市、堤防、桥涵、路基、护坡、铁路、通讯与电力线路等巡查维护,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准备予以防范。

  具体天气预报:

  7日,哈尔滨、佳木斯西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有大雨,局地暴雨;大兴安岭、黑河西部、齐齐哈尔多云,其它地区小到中雨。夜间,哈尔滨、牡丹江、七台河、鸡西阵风7~8级。

  8日,黑河东部、伊春、鹤岗、齐齐哈尔东北部、绥化、大庆、哈尔滨西部、佳木斯北部有大雨,其中绥化东部、哈尔滨西部、鹤岗西部局地有暴雨,大兴安岭多云,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全省大部阵风可达7级以上,其中绥化、大庆、哈尔滨、佳木斯西部、双鸭山、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西部局地阵风可达9~10级。

  9日,大兴安岭、黑河西部、齐齐哈尔西部多云,伊春东部、鹤岗、佳木斯北部、哈尔滨东部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有阵雨。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