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稳住装备“定盘星” ——齐齐哈尔市装备整机产业上半年逆势上扬
2020-09-07 11:04:5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路久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7日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齐齐哈尔市老牌装备制造企业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国内外订单,危中寻机,赋能上下游,成为经济恢复发展最有力的“定盘星”。今年1—6月,全市装备整机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63亿元,同比增长33.3%。

  在中车齐车集团,车间内焊花飞舞,火红的钢锭经砸扁、搓圆形成一个个符合参数要求的配件,一根根钢条在工人与气压锤的配合下,井然有序地形成所需要的规格,整个流水线上一派繁忙,中车齐车公司生产制造部计划员崔虎范告诉记者:“7月份,锻造车轴月产达到4488根,突破了去年创造的月产4177根纪录,再次刷新历史新高,铸造钢件交出3654吨,创下历史新纪录。”

  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中车齐车集团在抓好防疫的同时不断优化生产方案,持续提高作业效率,复工复产以来,用户订单稳步交付。6月,实现月产铁路货车1760辆,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出口澳大利亚的134辆煤炭漏斗车、出口必和必拓公司的矿石车和出口韩国的浓硫酸罐车均按时顺利发运。

  数据显示,中国一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4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3%。疫情初期,中国一重加速推进外协配套本地化,不到两个月将本地配套率提高到52%,一重还与配套企业建立联动反馈机制,预付货款4.56亿元,产业链协同能力大大增强。中国一重核电生产部总经理葛树义表示,为确保疫情期间生产不滑坡,我们紧盯国内外订单,挂牌督战重点项目,先后签订一系列重要制造合同和新产品项目。

  在中国一重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车间里,万吨水压机正在赶制大型锻件。班长冯永亮正在一旁与相关人员就下一步如何锻造进行分析。对于最近生产的产品,冯永亮告诉记者:“疫情虽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尤其是进入常态化管控后,许多订单均比以往要多了许多,最近客户催着要的产品特别多,计划产量比上个月增长了1000吨,为了保证企业的信誉和品牌,必须加班加点赶出来。”

  疫情期间,中国一重把攻关工程作为积蓄动能的重点工作,仅一季度企业就申报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2项劳模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企业还拓展出风电等新业务板块,风机轴新产品订货实现3.18亿元。

  市工信局副局长边晓峰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齐齐哈尔市多家企业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帮助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配套本地化等方式,稳定了上下游产业链条。

  在齐齐哈尔天重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紧为一重的配套锻件进行加工,作为下游配套企业,在疫情期间,因中国一重的及时帮扶,上半年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办公室主任何秀敏说:“疫情期间,中国一重的资金非常及时,同时订单还比平时增加了许多,对于一些技术参数要求高的,一重还有专门的技师进行上门技术指导,稳定了企业的经营生产。”中国一重黑龙江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关宏刚表示,产业链事关企业生死,这次疫情让一重与配套企业间有了亲人一样的感觉。

  在变局中不断谋求创新和发展之策,是当今企业发展的“不变之策”。无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只有夯基础、强工艺、补短板,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