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4年增长4.5亿!黑龙江省慈善事业取得六个突破
2020-09-08 07:49: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美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全省慈善募捐由2016年的2.8亿元增加到今年的7.3亿多元,累计募集善款物资达18.8亿元。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经过多年的累积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六个方面突破,在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慈善组织建设和慈善捐赠实现突破。全省慈善网络基本建立,实现新发展。全省慈善募捐由2016年的2.8亿元增加到今年的7.3亿多元,累计募集善款物资达18.8亿元。

  慈善领域法规制度建设实现突破。启动《黑龙江省慈善条例》立法调研,与推进省内立法同步,以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保值增值投资活动和互联网募捐活动为监管重点,出台《〈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意见》《贯彻〈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指导意见》,依法依规开展慈善组织监管。

  慈善多元发展模式实现突破。推广慈善“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乡村”“进社区”的基层工作模式,引导慈善资源向地方、向基层、向社区、向农村延伸。目前,全省13个地市共执行慈善项目406个,组织慈善活动服务1800余次,服务群众近51万人。

  选树推广慈善楷模实现突破。省民政厅与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和省广电局,共同树立全省知名的慈善楷模和慈善企业、慈善组织。培养公益慈善能人和公益领袖60余名,孵化培育地方性慈善组织50家。

  探索“社会工作+慈善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社区社会服务模式上实现突破。以社工服务机构与社区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疫”后社区服务,重点关注因疫情影响的特殊人群,多方联动社会资源,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意识,搭建社区公益服务平台,打造新型未来社区服务体系,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工作。

  灾害救助慈善网络建设实现突破。为提高灾难慈善救援能力,省民政厅牵头搭建黑龙江省联合救灾网络,在2019年汛期,募集1600余万元善款,在哈尔滨、大庆、黑河等地15个受灾县(市、区),开展洪涝灾后救援,筹集发放灾民温暖包8500个,开展儿童社工服务站、平安小课堂、儿童温暖包等公益项目,现已建成儿童社工服务站30个,儿童平安小课堂52个,为40所学校建设塑胶操场,让灾区儿童感受到公益慈善的温暖。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