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台风三连发为何我省一直是IV级应急响应?
2020-09-08 09:39: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台风“巴威”“美莎克”接连给我省带来强风雨天气,“海神”也要来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发布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台风强度不同,为什么我省持续维持防汛IV级应急响应?5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自然灾害救援处负责人薛龙柱。

  根据省政府发布的《黑龙江省防汛应急预案》,按照洪水灾害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应急响应分为IV级(一般)、III级(较大)、II级(严重)、I级(特别严重)四级。

  薛龙柱介绍,“巴威”入境前,根据中央气象台和我省会商研判以及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省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预测台风“美莎克”路径的不确定性,且降雨区域、强度、风力均超“巴威”,我省再次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海神”对我省的风雨影响强于“巴威”,弱于“美莎克”,6日,省防指发布我省继续维持防汛IV级应急响应。

  IV级(一般)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当发生或预计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洪水灾害情况时,启动Ⅳ级响应:

  (1)气象预报有台风入境可能较大范围强降雨,或我省已经出现较大范围洪涝灾害,预报降雨仍将持续,灾情有进一步加重趋势。

  (2)一条中河发生接近20年一遇洪水或两条及以上小河达到20年一遇洪水,保护城镇的堤防出现重大险情可能发生漫堤决口。

  (3)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其中一条大江大河达到10年一遇洪水。

  (4)江河发生接近保证水位的凌汛,堤防、江岸可能发生漫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受威胁人口达到1000人。

  (5)小型水库出现重大险情可能发生垮坝且对下游造成重要影响。

  (6)其他需要启动Ⅳ级响应的情况。

  Ⅲ级(较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当发生或预计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洪水灾害情况时,启动Ⅲ级响应:

  (1)一条中河发生20至50年一遇洪水或两条及以上中河发生接近20年一遇洪水。

  (2)中河干流堤防出现多处较大险情可能发生决口。

  (3)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其中一条大江大河发生接近20年一遇洪水。

  (4)江河发生超过保证水位的凌汛,堤防、江岸发生漫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受威胁人口达到2000人。

  (5)小型水库垮坝或一般中型水库出现重大险情可能发生垮坝,对下游造成重要影响。

  (6)因洪水灾害造成一次死亡3-9人的。

  (7)其他需要启动Ⅲ级响应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