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 “海神”中心今日上午入哈
2020-09-08 09:53: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8日讯 今年的台风也是不走寻常路,半个月内,东北地区要接待三个台风,为历史首次。为此,我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记者从哈市气象台了解到,7日,台风“海神”路径有所调整,此次调整对哈市强降水和大风天气的强度和落区影响不大,但台风中心进入哈市的时间有所提前,预计提前至8日上午进入哈市,强度为热带风暴级。

  台风“海神”路径有所调整

  提前至8日上午进入哈市

  大家最关心的台风“海神”到哪儿啦?台风“海神”将于7日夜间至8日凌晨移入吉林省境内(热带风暴级,8级,18-20米/秒),8日傍晚前后移入我省境内,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记者从哈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最新资料分析,7日,台风“海神”路径有所调整,此次调整对哈市强降水和大风天气的强度和落区影响不大,但台风中心进入哈市的时间有所提前,预计提前至8日上午进入哈市,强度为热带风暴级。7日下午,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哈市西南部开始出现降雨,预计台风影响持续至9日,在此期间哈市将有一次强风雨天气。其中,7日夜间至8日为主要风雨时段,全市大部过程累积雨量为40~80mm,局地雨量可达80~100mm,个别乡镇(街道)可能超过100mm,最大小时雨强为30mm左右;7日夜间至9日,全市平均风力为5~6级,阵风8~9级。

  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7日9时,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地)人民政府(行署)立即进入气象灾害(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并严格按照《黑龙江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黑龙江省暴雨灾害应急联动机制》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台风“海神”北上,预计7日夜间至9日白天,受其影响,我省大部地区自南向北将有一次明显风雨天气。7日,我省连续发布大风多个气象预警。省气象台7日14时提前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有5~6级风,阵风7~8级,其中伊春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东部个别乡镇阵风9级。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省气象台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日20时至10日8时,黑河东部、伊春、齐齐哈尔东北部、绥化、哈尔滨、鹤岗、佳木斯西部、双鸭山、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降雨诱发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受持续降雨影响,预计7日20时至10日8时,黑河东部、伊春、齐齐哈尔东北部、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近期台风钟情东北地区?

      专家: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引导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相比较台风登陆而言,东北地区更容易受“二手台风”影响,从历史平均来看,平均每年影响东北地区的台风有1.2个。然而,今年的台风仿佛钟情东北地区,接二连三北上,早有“巴威”、“美莎克”,后有“海神”赶来“凑热闹”。半个月内,连续三个台风影响东北地区,为历史首次。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解释,“巴威”、“美莎克”和“海神”的移向主要受到副热带高压引导,在移动过程中,副热带高压出现阶段性东退北抬,有利于台风沿着副高边缘北上。由于台风东侧高压影响,阻碍其东移,因此导致台风北上深入东北地区。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