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开学季,家长停车更应规范
2020-09-09 11:13:16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 青云小学寸步难行路程用时增加2倍

  “现在每天早晨一想起上班路上堵车,心里就难受!从9月1日起青云小学开学,这条路就堵得死死的。每天早晨需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才不会被堵在小区里。”说起每天早晨上班堵车,许女士就一脸的无奈。

  许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青云小区全封闭,只开设一个东门进车口和一个西门出车口。青云小学位于青云小区距离西门约50米的地方。从9月1日起,青云小学开学后,从7时30分至7时50分西门出口被送孩子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

  9月3日7时10分许,记者驾车来到通达街看到,这条街比较窄,双向二车道,从南马路与通达街的交叉口到民航路和通达街的交叉口全长1.4公里,青云小区西门就位于这条街道的中间。记者驾车来到交叉口处时发现,车辆行驶有些缓慢,1.4公里大约要走15分钟。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家长将车停靠在西门出车口附近,自己再送孩子进学校,有的车还停在了人行道上,这让行人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不但导致路上车辆拥堵也存在安全隐患。并且,从青云小区西门到民航路这段距离道路两侧还有工地在施工,一些工程车辆也混在送学生的车流中“龟速”行驶着。

  永安小学永安小学、三十四中交警执勤避免堵塞

  9月3日16时许,记者来到龙沙区永安小学附近看到,永安大街东西两侧非机动车道和丰恒路东段两侧及人行道上停满了前来接学生的车辆,不时有交警前来对个别想就近“方便”停车的司机予以劝导。

  永安小学学生家长刘波女士对记者说:“想停到‘好地方’就得提前一个小时来,要不根本没地方停。尤其今天下雨,家长们更想让孩子就近上车,所以很多家长都提前来占地方。虽然停了很多车,但是道路上基本不堵,主要是交警发挥了很大作用,有个别素质低的家长总想着自己方便,从来不考虑他人,随意停车,都被交警规劝走了。再有学校采取错峰放学,从下午4时10分一直到4时40分,这样就不怎么堵车了。”

  市第三十四中学学生家长冷先生告诉记者:“我家孩子上初二,在总校上课,下午5点放学,初三在新化校址。我和孩子固定好位置,孩子放学后就来找我,但每天最少也得提前半个小时到,要不车位就不好找了。”

  “我们四中队每天出动8个人,下午3点半就来到永安小学和市第三十四中学附近上岗,一直到晚上6时30分都有人执勤。学校放学高峰时段,我们将永安大街与新文路、新化路交叉口、三十四中学门前用锥筒暂时隔开,只允许南北方向通行,不让车辆掉头、转弯,这样就避免了车辆交叉,防止堵塞。并且,永安大街东西两侧非机动车道上,都有我们交警在引导车辆,防止接孩子的车辆随意停放造成堵塞。”龙沙交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张哲谦对记者说。

  回民小学个别家长肆意停车

  9月7日7时30分,记者在东二道街回民小学分校区门前看到,两名交警正在东二道街疏导过往车辆,防止路面发生拥堵,影响车辆通行。而一旁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大部分能自觉做到在路边顺向停车,即停即走,但也有极个别家长,为了一己之便肆意停车。

  7时40分许,一辆奥迪轿车在学校门前停车,孩子下车背着书包直奔校园而去,驾驶员才重新启动车辆,缓慢向前移动,边走还不时对车外的孩子叮嘱着什么,全然不顾其后还有8辆车正被其堵在路中央,无法移动。紧接着,10分钟内,又有5辆送孩子的私家车同样将车停在了校门前。对此,一些孩子家长表示,“校园周边上学放学高峰道路之所以经常拥堵,除了校园周边停车位确实少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个别家长停车不规范,任意停车所致。”

  不仅如此,在西二道街回民小学总校区,记者看到,朝阳路与西二道街交叉口东侧,一辆白色丰田车更是横在路口。其实,为避免乱停车,造成孩子上学放学期间路面拥堵,学校也没少做努力。回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群告诉记者,他们就曾联系交警部门,帮忙设计停车标志,规范家长停车位置;以及在分校区新开了南门,将一、二年级分开,让其走各自专用通道,达到分散人流的目的。并且实行错时错峰放学,避免孩子集中放学车辆过多造成路面拥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