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打捆引才”构建新格局 引领转型振兴新会战
2020-09-10 08:56: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张增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强调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驱动第一资源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大庆以“打捆引才”工作为牵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招法,扩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多措并举保障大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人才供给。从今年开始,大庆市每年拿出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工作,重点投入教育、卫生领域,进一步擦亮城市教育、卫生名片,牵动吸引更多人才来庆就业创业。

  放眼百湖大地,一批博学之才、实干之才、创新之才应势而生。

   -破题立项

  省委书记点题,大庆“打捆引才”破茧而出,“六个方面”构建引才新格局

  大庆的发展,始终是省委关注的大事。2019年,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大庆调研时提出,“城市离不开年轻人,大庆有6所高校,怎么把培养的大学生留在本地创业,这个题目要研究好。”

  庆伟书记的点题,不仅是“大庆课题”,也是省委近年来关心的重点。多年来,黑龙江人才外流现象始终存在,“孔雀东南飞”的现实写照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制约发展的困境。

  对于省委交付的时代命题,大庆市委高度重视,专题安排调研,创造性地探索出了“思维理念、引进标准、宣传推介、操作程序、工作力量、对外行动”等六个方面“打捆引才”做法,用政策的“组合拳”,打通人才输入的“高速路”,为打赢转型振兴新会战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思维理念上打捆——注重突破旧框架,树立新导向。转变以往只注重名校的惯性思维,更加注重本土人才和实用型人才,将驻庆高校毕业生、本地生源以及本地户籍的毕业生作为引进对象,树立不唯学历、不唯学校,重需求、重实用的鲜明导向。

  引进标准上打捆——注重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实行市、县区分级分档、差异引进策略,分批分类按需引才,总体上将引进标准错开,有效解决本地区人才引进同质竞争问题。

  宣传推介上打捆——注重精准对接,打造品牌。每年定期整合全市人才需求,发布《大庆市“打捆引才”公告》,组织开展县区委书记进校园活动,主要针对省内院校毕业生,打捆宣传全市人才需求,吸引和留住本地大学生。

  操作程序上打捆——注重完善招录平台,下摆决策权力。坚持“放”“管”结合,把选才的最终决定权下放给用人单位。“管”引才程序,统一组织资格审查、笔试环节,制定面试规范,指导用人单位严格落实。“放”决策权力,探索实行“组织部门督导指导+用人单位自主选才”模式,切实提升人岗匹配度。

  工作力量上打捆——注重将组织优势做大,协作优势做强。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部门综合协调、编制部门挖掘编制资源、人社部门发挥职能作用、财政部门全力提供资金保障,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对外行动上打捆——注重统筹协调,步调一致。重点与6所驻庆高校、10所省内外重点合作“双一流”高校、20所省内普通高校、20所省外特色专业高校建立合作。通过搭建市校合作平台,实现用人单位、高校与人才之间的精准对接。

   -落笔施策

  从市级战略层面加速推进,以政策为统领、综合施策,呈现招才引智榜样带动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催生大庆落实人才政策的紧迫。市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引才具体措施,将“打捆引才”政策作为市级战略开始了全面推进。与此同时,各县区、各部门闻令而动,结合具体实际,纷纷落实出台一系列大而实、小而精引才措施。

  整合需求,发布“打捆引才”公告。全市一口气拿出3100余个行政事业编制,专项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提升大庆引才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通过全市人才市场帮助企业引进人才5462人。

  云游大庆,开辟留才新渠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云游大庆”、“政策直播”、“线上求贤”等年轻人才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零距离”人才政策宣传平台。2020年5月,组织开展“看大庆、爱家乡”直播活动,301家单位发布了6689个人才引进计划,直播访问量突破26万。

  广泛合作,打造市校合作平台。2019年12月,抽调全市精干力量成立15支引才小分队,赴省内外高校宣讲大庆人才政策和人才需求,千方百计为引才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已与43所高校签订“打捆引才”合作协议。

  创新方式,网上面试引才。疫情发生后,大庆市适时优化引才程序,取消市属高中人才引进笔试,在全省率先开展网上面试引进人才,引进北师大、哈工大、吉大等高校优秀毕业生90人,计划完成率100%,实现了考生和用人单位“双满意”。

  特聘人才,柔性引进人才。对高层次人才,采取特聘方式柔性引进,从东北农大、八一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选派20名专家作为特聘人才,到县区开展农技推广服务活动,服务相关重点农业项目,提升基层发展能力。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全市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7万余人,特别是2020年以来,引进人才1.1万余人,呈现招才引智榜样带动、拴心留人齐头并进良好态势。

   -活力迸发

   人才攻坚战初战告捷,队伍更趋优化,总量稳定、结构合理、活力迸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作为驻庆高校毕业生,沃尔沃大庆工厂的朱晓航,来大庆工作已经两年了,大庆对人才的爱惜呵护让她每每提起都倍感温暖。“市里为外来人才配备了舒适的公寓,让我们可以安心在这里工作,作为一个新大庆人,我感到很幸福。”朱晓航说。

  在政策的强力拉动下,大庆人才队伍呈现前所未有的活力。仅2019年,全市人才队伍总量达到46万人,这其中,党政、企业经营、专业技术等人才类别更趋科学合理。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市委的安排部署下,大庆人才队伍呈现出规模相对稳定、结构比较合理、产业人才集聚的特点,已成为推动大庆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展活力。

  从规模看——人员规模总体保持稳定。随着大庆产业结构深入调整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大庆市对人才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从结构看——中青年人才占主体。45岁以下人才23.53万人,占全市人才总量的51.1%。从人才层次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4.49万人,中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才7.74万人,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10.80万人,全市人才队伍发展后劲足。

  从产业看——从事现代装备制造、汽车制造、新材料等非油经济人才总数达到24万人,占全市人才总量的52.4%。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一致,初步形成了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良好局面。

  广招英才聚百湖,万类霜天竞自由。

  大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人才去开拓;320万大庆人的福祉,需要人才去拼搏。万马奔腾的人才队伍迸发出的强劲活力,必将成为新时代大庆转型振兴新会战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