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曾经的留守儿童手握大学录取通知书回母校——感谢有您敬爱的老师
2020-09-11 14:58: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许书宇、田雨欣和班主任宋秀丽老师。

  黑龙江日报9月11日讯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赞美教师的语句;而在许书宇、田雨欣心里,老师更是他们小学无人管时给早餐吃、买衣服穿的“妈妈”,是用艺体教育滋养他们留守儿童脆弱心灵的向导。

  又是一年教师节,恰逢大学开学季,刚刚分别考取四川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的许书宇、田雨欣,手握大学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来到母校——哈尔滨香和小学,他们要把这份喜报分享给一直给予他们无私关怀的赵承校长和班主任宋秀丽老师。

  这一天,学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许书宇、田雨欣与当年的老师们一同升国旗、唱国歌,感谢师恩、畅想将来。与老师深情拥抱再“撒个娇”,当年体育天赋出众的“小不点”已经长到1米9;为老师献上一束花道句感谢您,曾经不自信的小女孩如今自信满满;两位哥哥姐姐被学弟学妹们团团围住,讲一讲曾经在香和发生的美好点滴……

  香和小学,距离哈尔滨市区20多公里的一所乡村学校。学生父母不是常年在外打工就是起早贪黑打零工,留守儿童、隔代监护孩子的情况较多。校长赵承2011年来到香和时,发现孩子有着文艺、体育天分,他许下承诺:改变,以体树人立德铸魂,润泽孩子心田,要让每一个香和学子的童年都阳光、精彩。

  许书宇、田雨欣,在赵校长初到香和时读四年级,许书宇很快加入了学校组建的田径训练队,体育特长和学习双优;田雨欣则成为“小水滴”合唱团的主力、全省十佳春蕾女童。渐渐地,特色课间操、体育游戏课、冰雪运动季以及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在香和的校园全面“开花”,留守、贫困、问题学生不再孤单无助、不再焦虑恐惧。

  三尺讲台,装满着爱与责任。一度衰败、苦寒的乡村小学,成长为和谐、善美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省师德先进集体、省艺体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