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走进七煤再探“奇”
2020-09-12 08:0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来玉良张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60多度的大倾角采煤工作面,刘金奇与工人同上同下。 孙国祥摄

  题记

  刘金奇,在龙煤集团乃至全省国有企业当中,都是个传奇,本报也一直在关注和跟踪这个“米卢式的存在”。令人欣喜的是,每次采访都有新发现。日前,又一个喜讯传来:七台河公司在龙煤首次应用充填开采技术大获成功。刘金奇和龙煤七台河公司再次引起关注,本报焦点再次对准改革中的刘金奇和刘金奇的改革,对“刘金奇现象”进行再剖析再解读,旨在为处于深水区的国企改革提供借鉴。

  -“我很累,但很愉快,因为有个好氛围。”——国家因企业家而强,企业因企业家而兴。改革,就是要建立一种发挥企业家才智、激发企业家精神的体制机制,也就是刘金奇体会到的“好氛围”

  黑龙江日报9月12日讯 刘金奇,是龙煤集团改革过程中涌现的一个传奇式人物。他有点像中国足球的传奇教练米卢,善于“化腐朽为神奇”。

  在双鸭山公司任矿长,连续接手“烂摊子”,很快能实现亏损变盈利、“老末”变标杆。到七台河公司任总经理,公司2019年当年减亏8.5亿元,目前减亏仍在继续。

  “无论是在双鸭山,还是在七台河,上到国资委和集团领导,下到普通工人,都对我非常信任。在这种氛围下工作,即使再累,也感觉快乐!”刘金奇很享受这种好氛围。

  这种好氛围,是过硬的专业素质赢得的敬佩和尊崇。

  这种好氛围,更是现代企业制度下领导层职责的准确厘清和配合的无缝对接。

  在七台河公司,党委和董事会负责把方向、掌大局、定决策,落实的事完全交给刘金奇。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张长山有句口头禅:“跟着金奇学,跟着金奇干,跟上金奇步”。

  王立军,现任七煤公司纪委书记,近些年一直和刘金奇在一起。“当年我和刘金奇在安泰矿、双阳矿搭班子,就像‘两口子’。金奇矿长一心抓生产,我这个矿党委书记主动分担他的一部分工作,他安心下井,剩下的事情我来做。”

  在七台河公司,人们把董事长张长山和总经理刘金奇的关系比喻为“陈毅和粟裕”的关系,“山奇配合,珠联璧合”。用张长山的话说:“金奇只要干事的权力,我和董事会必须给他足够的权力去干事。”

  龙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对刘金奇的评价是:技术硬、有头脑、能打善冲、实干肯干。改革,就是要给刘金奇这样的人搭建充分展现才能的舞台。

  -“让技术发挥最大效能,让人发挥最大效率。”——市场竞争,是效率高下的竞争。改革,就是要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高效率,而“人”是最关键的要素

  七台河公司新立煤矿,2019年在关停两个矿井、采掘条件大不如前的情况下,生产原煤116万吨,创下建矿以来的最高产量。

  翻开生产报告,可以清晰地看出这116万吨原煤的含金量:原煤生产效率由上年的10吨/工提高到14.7吨/工;吨煤成本比计划下降1.83元;全年实现利润6639万元,比计划增盈216.2万元。

  优化资源配置,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七台河公司不仅抓住对“物”的优化实现效率提升,更抓住了“人”这个关键和根本。

  通过实行采掘远程自动化控制、无人值守、自动断电技术,实现了减人提效;通过成建制把停产矿井工人调剂到生产煤矿,建设14个重点采煤队,采煤量超过总产量的50%,实现了增人增效。

  2019年,最让七台河公司上下引以为傲是“提高工时率”改革。

  采煤工人三班倒,常规做法是:打卡机设在井口,下班的人提前半小时升井打卡;换班的人井上打卡,半小时后才到工作面。这中间,井下工作面有一个小时的“真空时间”。

  刘金奇提议:变“下井工作8小时”为“井下工作8小时”。这样,每个人在井下的实际工作时间比原来增加一小时。七台河公司现有一线采煤工人4000人,每天增加4000小时工作量,一年就是146万小时,相当于500个采煤工人一年的工作量。

  能算的张长山,手拿计算器噼里啪啦一算:2019年,七煤公司原煤生产效率达到1.52吨/工,同比增加0.22吨/工;人均产值由不足20万元提高到23万元。

  “在七台河公司,人人有干劲、人人有奔头。”——激励,是激发人的活力的最有效办法。改革,就是要体现要素贡献的市场价值,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实现人人可成才、人人尽其才

  “这徐宝贵也太能干了,一个月居然挣了一万九!”新立煤矿采煤工徐宝贵一时成为焦点人物。

  计件工资、劳动量公示、多劳多得,这是七台河公司生产一线工资改革的主要内容,一个月下来能挣多少,工人们自己都能算出来。

  “阳光工资”,让偷懒者现原形,让实干者得实惠。2019年,全公司有552名采煤工月收入万元以上,占工作面在岗采煤工总数的27%;778名掘进工月收入8000元以上,占工作面在岗掘进工总数的37%。

  如果说,工人徐宝贵挣的多令人羡慕,那么干部刘宁波提的快,更加令人羡慕。

  35岁的刘宁波,因为有学历、有能力、有担当、有冲劲,从小矿新富矿调任大矿新兴矿任副矿长,被誉为公司的一颗新星。在七台河公司,敢担当、有本领、重执行的干部“吃香”,年轻有为的干部更“吃香”。2019年,公司调整重用9名“80后”、25名“70后”干部。

  矿长们坦言现在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公司给奖励、给待遇、给位子,很有获得感。

  现在的七台河公司,人人都在想工作,人人都在努力干工作,活力在激励中竞相迸发,动力在争先中涌流。

  “抠细节,算细账,以倒推思路实现目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改革,就是要改变粗放的管理习惯和方式,以精细管理达到规范化管理基础上的更高要求

  一把“刷子”扫回50万——这是发生在铁东选煤厂的一个故事。

  选煤厂买进的煤,是通过铁路专用线进来的,称重后卸煤,空车驶离。某天,一个工人发现卸车后的车厢两个“耳朵”周围沾着不少煤就走了。这是损失啊!于是,卸车班组特制了一个刷子架到轨道上方,空车通过时一刷,“耳朵”边上的煤就下来了。这把刷子,每年扫下1000多吨煤。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用刘金奇的话说,就是“以倒推思路实现目标”。

  热电厂是七台河公司的亏损大户,2018年亏损8727万元。

  守着煤矿发电还亏损,这让人难以接受。

  2019年七台河公司给热电厂定下的指标是当年减亏3600万元,很多人认为这个不可能实现。于是,董事长张长山和总经理刘金奇六次来到热电厂,一个一个生产环节分析,一项一项指标测算,倒推分解任务指标。

  年终,厂长姜坤向董事会汇报:自行配比原料煤、调整运营参数,一年节省3600万元;合理调整电价,一年增收1368万元;自主招标大修节省140万元;改革材料供应管理,一年节省400多万元;热水销售一年增收120多万元……一共减亏570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上半年,热电厂再次减亏1330万元,预计全年盈利经营。

  就是按照这样的倒推思路,七台河公司2019年取得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成绩:精煤产率提高4%,创效1.8亿元;差异化销售增收3240万元;加强营销预算管理增收5407万元;盘活闲置资产3261万元;节约采购资金1499万元;减少材料消耗1669万元;节约电费1526万元……在这些增增减减中,高质量完成减亏目标。

  “只有为大家服务好,大家才能做得更好。”——服务是有温度的管理。改革,就是要建立更加和谐的生产关系,让生产力充分释放,促进企业管理二次升级

  从管理到服务,是企业管理理念的一大飞跃。

  华为总裁任正非说,没有管理,人才、技术、资金就形不成力量;没有服务,管理就没有方向!

  刘金奇的办公室总是空的,他不是在井下,就是在下井的路上。

  在七台河公司,有一种服务叫“随叫随到”。有煤矿报告当周没有完成生产指标,刘金奇第一时间来到矿上;有煤矿报告当月工伤指数超标,刘金奇第一时间赶到矿上……无论什么时间什么情况,只要是不出差,哪里有难题,刘金奇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

  还有一种服务叫“不请自到”。为了完成热电厂减亏指标,刘金奇随董事长张长山六次深入企业调研,从采购到生产,再到管理,手掐账本,一笔一笔地对,一项一项地抠,厂长当时直冒汗,年终全体职工笑开颜。

  还有一种服务叫“人文关怀”。刘金奇经常说:“我们有了生产指标,更要有人文关怀。”为让井下工人都能洗上热水澡,刘金奇亲自管;为让井下工人穿上干爽衣服,刘金奇亲自管;为了做好劳动保护,刘金奇亲自管……

  企业关心员工,员工反过来就会回报企业:选煤厂工人设计一把刷子,一年扫回50万元;新立煤矿工人科学控制风机,一年节省十几万度电……只有人们把单位当成家,日子才能一天比一天好。

  改革,为刘金奇提供了展现才能的舞台;刘金奇的改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如今的七台河公司,跃动着一种团结、和谐、自信的氛围,企业家精神蓬勃跃动,改革不断向深层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朝气不断升腾。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