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庆市龙凤区三永街道澳龙社区党支部凝聚抗疫多方力量
2020-09-14 11:29: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杨帆)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不懈奋斗,党中央授予大庆市龙凤区三永街道澳龙社区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支部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通过“排兵布阵有专责、封闭管理有专策、定向服务有专人、常态防控有专攻”,有效把辖区党员群众以及驻区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类资源组织凝聚起来,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零”战绩。

  克服辖区管理难题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大庆市龙凤区三永街道澳龙社区所辖区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安居的惠民工程,有居民楼166栋、人口8565户23889人,外出务工、灵活就业、私营业主等占总人口70%以上,饭店、门诊、商超等九小行业411家,养老机构5个。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3人,党员43人。澳龙社区人员数量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强,面对信息摸排难、人员管控难、社区人手紧缺的实际问题,社区党支部积极应对、科学部署,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在腊月二十九全员上岗,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组,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物业公司、社区警务室等8家单位联合行动,先后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113人组成宣传动员、卫生消毒、志愿巡防等9个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专人专岗专责,迅速组织开展排查巡逻、分发物资、执岗执勤等工作,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强化管理 筑牢防控阻击战线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街道党工委将澳龙、龙铁、惠民苑三个相连小区共同划入澳龙社区封闭管理范围。尽管工作量增加两倍,但党支部主动扛责、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完成封堵任务。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卡口党员主动值夜班、站夜岗,逐户逐人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建立不同类别人员管控台账,全面掌握辖区居民的健康情况和疫情动态。统筹调度164名市区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采取“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把好小区大门。率先推行扫码登记方式,对不同类型人员分类施策,精准管控外出人员出行时间和外出路线,平均每天测温扫码登记达到1万多人次、5000多车次,确保防控工作不落一车、不漏一人。

  聚焦民情 保障居民有序生活

  为保障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社区党支部对307户997名外地返庆人员,实行“社区报备—门岗登记—签责任书—发告知书—居家隔离—监管服务”六步法,每15户设立1位监管服务专员,每天监测体温、配送生活物资、处理生活垃圾;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红色直通车,实现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党员志愿代办事项、服务到家。截至目前,累计设立服务专员21人,为群众代办事项2600余件次。

  常态战疫 稳步恢复经营秩序

  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成为社区工作的又一重点。为有序推动辖区411家九小行业复产复工,党支部将所有商户划分到网格,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等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时“随机走”、网格长带领党员志愿者每天“覆盖走”,通过看消毒记录、看进出人员登记、问急问需、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等“两看一问一提供”的方式,帮助个体工商户有序恢复经营,累计发出温馨提示、防疫公告5700余份,送出酒精600多瓶,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双胜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