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新陆煤矿“六个坚持”促企业安全发展
2020-09-15 14:40:55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王满昌 王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 新陆煤矿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龙煤集团鹤岗矿业公司党代会精神,把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培训作为工作重点,科学施教、从严考试、效果检验、严肃追责,以“六个坚持”提升职工自主保护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坚持贯彻上级规定要求。按照上级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坚持系统负责人要对职工班前教育具体规划部署,区(科)要结合工作面灾害特点、季节变化以及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明确各岗位所需应急知识和操作技能,制订针对性班前培训计划,突出安全培训实效性,强化安全培训效果考核。同时,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两级考核”制度,根据区(科)落实培训责任以及开展班前安全教育情况兑现奖罚,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职工学习意识。

  坚持落实培训主体责任。明确煤矿是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主体,区(科)党政领导对本部门安全教育培训负总责,技术副区长主管,业务副区长分管辖区的班、队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学习上级安全教育培训相关规定,按照公司、矿安全培训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月份自检自查工作,每月由矿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联动,按照安全教育培训标准化考核评分细则,对全矿区(科)单位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培训工作查评考核,实现安全思想教育培训工作闭环管理。同时,严格落实领导上讲台、档案管理、学员考核等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确保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保质保量完成教学。每月坚持召开全矿培训例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标对表整改,落实下一步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确保培训率、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坚持开展班前安全教育。在“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一月一课,一月一考,一月一评”五个一班前教育基础上,针对特种作业人员、班组长和新入职岗位员工制定针对性安全培训内容,如:安全操作规程、工作环境危险因素分析、危险源和隐患辨识、个人防灾避险、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和应急预案演练等,区队领导轮流授课,提升学习质量,保证学习效果。班组坚持以班长、安全委员、学习委员三方为依托,依靠全员抓教育,实现班前讲解、班中提醒、班后总结的良性循环。

  坚持深入推进培训工作。继续加强“龙煤学习兴矿”云平台学习,跟踪监督,在前期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采取灵活的教学模式,由各区(科)单位负责,采取反思式、检讨式、案例式、缺什么补什么的形式,线上学习有电子后台记录,线下培训有纸质记录,重点抓好其他从业人员和重点人员的“学抓强”培训。

  坚持选育结合提高素质。实行教师准入制,坚持选育结合的原则,在教师选用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文化程度、专业素质、实践经验上综合考量、选聘上岗;兼职教师由矿副总以上领导和系统各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实现专兼结合,提升专兼职教师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差异化薪酬分配,对培训中心教师以培训效果进行考核,每月对其工资进行差异化分配,量化考核,提升师资素质和培训质量。

  这个矿通过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培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明晰了各岗位工种的安全生产责任,增强了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自律心,增强了系统岗位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规范了安全操作行为,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