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多措并举有序有力应对近期台风降水天气
2020-09-15 14:53:2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刘增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 9月9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受近期“美莎克”台风降水天气影响,全市各县(市、区)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全市新增洪涝灾害面积7.53万亩,其中爱辉区3.47万亩、嫩江市1.2万亩、孙吴县2.86万亩;农作物倒伏面积12.97万亩,严重倒伏面积7.83万亩,但对粮食产量无大影响。

  我市积极应对台风灾害天气,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预警、落实救灾措施等多方面举措,全力开展防灾减灾抗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市、县、乡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实地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分析研判灾情动态,指导防灾减灾抗灾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还印发了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切实做好农作物防灾促长促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专人负责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全市共投入人力3965人次,投入抗灾物资资金526.6万元。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时会商,密切关注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和天气变化,准确掌握灾害发生动态。利用微信、广播、电视和农村大喇叭、“12316”益农信息服务平台等,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发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作用,宣传到户,将预警信息通知到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和相关人员。针对易出现洪涝灾害的地段,组织防御工作队,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员值班制度,重点进行防御排查。重点做好高效经济作物、蔬菜温室大棚、畜禽养殖场、农业示范园区基地等重点农业设施的防汛防台风隐患排查工作。

  针对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区域沿江乡镇,各地组织农户提前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及时排涝。采取增加压膜绳、加固立柱和支架等措施做好蔬菜温室大棚维护加固,对老旧和易倒塌的畜禽圈舍进行加固防止坍塌。积极调配防汛除涝设备和物资,抢排田间积水面积9.7万亩,架设水泵85个,水泵强排面积6.3万亩。根据作物倒伏程度不同分类施策,酌情采取帮把扶正措施,符合条件的地块落实促早熟措施,全市喷施叶面肥面积2.3万亩次。

  虽然台风降水天气对我市粮食产量无较大影响,但是仍存在风雨天气造成部分农区田间渍涝、农作物倒伏及大棚、畜牧圈舍损毁;我市大部分农区雨水频密,导致田间持水量过高,土壤湿滑,收获机械难以进地作业;倒伏作物将会增加收获田间损失率等情况和问题,给农业生产和秋收生产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和压力。

  下步,全市各地将全力做好落实气象灾害防御应对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和秋收生产等工作。坚决落实各项防台防汛部署,强化会商监测预警预报,提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指导农户和生产经营主体做足准备工作。加大人、财、物、技投入,全力排清田间积水,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作物水渍时间。科学应对作物倒伏,根据倒伏作物的品种、生育进程、倾斜度等,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并做好后期田间管理。及时组织全面摸查排查农业受灾情况,对农作物倒伏面积、倒伏程度、农田渍涝、棚室损毁等情况进行分类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精准依据。坚持未雨绸缪、应收尽收原则,提早做好秋收生产准备,研究制定购置或改装倒伏作物收获机械资金补助政策,科学安排收获顺序,充分发挥农机调度平台作用,优化作业流程,提高机收效率,全力抢收快收,确保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