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视频】铁力市年丰乡长山村:特色民宿四季游 兴旅富农
2020-09-17 15:35: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星驰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记者 刘星驰 周秘)长山村位于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政府南部12公里处,共有4个村民组,415户1826人。近年来,年丰乡党委与长山村党支部积极谋划乡村旅游发展,以农民为主体、共享发展为理念,采取政府+企业+村党支部的形式,累计投入1100万元,打造了成子民宿、成子渔村、祥子渔村、开山口渔村等多处集餐饮、住宿、游玩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

长山村特色民宿外部环境。

  走进长山村,村内水泥硬化村道干净整洁,家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排水沟渠修砌整齐,健身广场设施齐全,路旁“花带”格外明艳。据了解,2019年以来,长山村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万元。2020年7月,经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确定并公示,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长山村特色民宿内部环境。

  “2019年初,乡政府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以致富带头项目成子渔村为依托,投入资金260万元,采取租赁、入股等方式,将村里闲置的房屋综合利用,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打造了26个具有东北乡村特色的住宿及餐饮为一体的民宿。每间民宿均配备独立卫浴间、密码指纹锁、天猫精灵等现代化设施,并实现wifi全覆盖,将闲适朴素的农家小院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在经营中体现‘共享理念’,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年丰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朱心慧告诉记者。

  成子民宿负责人王成说:“我们将村里闲置的房屋重新装修,打造特色民宿,每年给房屋所有人3000元钱。目前,成子民宿和成子渔村为30多名村民和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工作的机会,每月为他们增加3000元的收入。同时,民宿还会收一些村民种植的绿色小园菜,不仅帮村民提高了收入也能保证游客吃上纯正的农家菜,一举两得。”

  据了解,年丰村还积极拓展四季游,打造成子民宿+雪村冬季冰雪旅游项目,铺设雪场,打造冰雪娱乐设施,开设铁锅炖、冰雪火锅餐饮项目,有效破解了乡村游季节性限制因素。

  下一步,长山村将进一步引导带动村民参与发展民宿旅游,实现以旅促农、兴旅富农的目标,形成各具特色的民宿旅游集聚区。同时推动“互联网+乡村旅游”模式,完善旅游网络营销系统功能,强化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推广。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双节同庆 家国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