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天气转冷 候鸟族“南飞”得做好这些“健康功课”
2020-09-21 09:34: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袁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1日讯 每逢天气转冷,大庆市一些老人就飞往南方。那里温度适宜,没有东北的寒冷与冰天雪地,还可以自由地外出活动。

  那么,南方气候好,到了那儿,一些药可以停了吗?如果去南方后,出现病情的波动怎么办?去往南方的旅途中该注意什么?南北饮食有差异咋调整?日常生活上,还有哪些细节需要做好?

  9月19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科主治医师赵冠如,针对“候鸟族”要做好哪些“健康功课”,给予了细致、实用的建议。

  出行前要体检

  大庆市南飞的“候鸟族”,多数首选海南。赵冠如医生提醒准备去南方“猫冬”的老人,出行前应该做一个全身体检,征得医生同意,记好医嘱,开好常用药后,再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和病情,安排旅行日程,远近量力而行,不要勉强,在独自或结伴外出时,要有人陪同。

  南北方气温差距大,会导致人的血压波动加大,再加上老人爱乘坐夜班飞机,旅途劳累和不规律的作息,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因此,老人在南飞前要注意休息,尽量选择在温差小的日子“南飞”。

  如果乘火车,要与窗户保持一定距离,并保护好肩、臂部,以防风寒,尤其是患有颈椎病或类似疾病的老人,更要注意。

  常用药随身带

  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出行时,一定要格外注意。

  赵冠如医生叮嘱南飞的老人,不能因为南方气候好,就停止用药,因为南北方气候差异,加上饮食、生活习惯不同,会给老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所以,平时的常用药不能停,并且要规律用药,比如,降压药、降血糖的药等。

  出门在外,抗过敏药、晕车药、邦迪、眼药水、止泻药、防中暑药、感冒药、止痛药、速效救心丸、消毒棉球、蚊不叮等都是必需品,不要嫌麻烦,以备不时之需。

  当然,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老人,还要记得带上金融社保卡,一旦发生意外,办理住院结算时要用。

  了解就医地点

  “老年人的体力有限,易疲劳且不易恢复,到了南方,要先彻底休息好了后再游玩。”赵冠如医生提醒,到了南方后,先不要着急玩,应该了解好居住地附近的医院或药店在哪里,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出现身体不适,可以及时就医诊治,千万不要拖延。

  游玩时,老人要日游早归,睡眠时间要充足。若感到体力不够用,可休息几天,在长时间步行游览时,应随时坐下休息一会儿。

  饮食上有讲究

  到了南方,很多老人会出现饮食不适的情况。此时,该怎么办呢?

  赵冠如医生对记者说,到南方生活,老人最应该注意的就是饮食宜清淡、不喝生水、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对当地的风味小吃,一次不宜吃太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南方的海鲜多,且价格便宜,但是在吃海鲜时,需要多注意。首先,海鲜一定要煮熟煮透,不吃未经煮熟的海产野味;其次,吃海鲜时,可适量喝点白酒和米醋,吃海鲜不宜喝啤酒,因为食用海鲜时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再者,吃海鲜后,一个小时内,不要食用冷饮、西瓜等食品,且不要马上游泳;最后提醒,海鲜富含高蛋白,容易对蛋白质过敏的人,请不要贪食。

  日常穿着要舒适

  目前,海南的气温还很热,赵冠如医生建议,老人们下飞机或下车后,可以换上短裙、短裤、短套装、T恤等夏季服装。不过,晚上海风较大,需要准备件长袖的衣服,以免着凉。去海边玩,需要穿旅游鞋,不可穿皮鞋,因为走海边沙滩,旅游鞋最方便,拖鞋也可带上。

  穿着上,要穿透气、吸汗的棉质衣服,在日照强的地方,要戴遮阳帽或者拿遮阳伞,因为南方,尤其是海南的阳光很“热情”,即使是冬天的阳光,也会有紫外线辐射,所以基础的防晒用品一定要有,墨镜、太阳伞、防晒霜不可少,当然,带上一根手杖就更好了,可减轻身体劳累感,增加安全出行指数。

  另外,外出时,一定要带上手机,万一身边的人或者自己遇到麻烦,可以及时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双节同庆 家国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