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丰收节】最具带动能力家庭农场主唐艳丽:18年耕耘绿色农业
2020-09-21 20:59: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霍枭涵 刘嘉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1日讯(记者 陈显春 霍枭涵 刘嘉 安泽)9月21日下午,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先进典型见面会在富锦稻田公园举行。获得最具带动能力家庭农场主的唐艳丽在见面会上说,“我热爱农村,热爱农业,做绿色农业18年,带领父老乡亲,‘以绿色种植为根本,农民增收为核心’,探索打造出一个及绿色种植、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为一体的农业新型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的致富道路。”

最具带动能力家庭农场唐艳丽。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唐艳丽来自于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光明村,是哈尔滨市的农民劳动模范,是两家合作社、一个米业公司、两个食品厂、一个货运代理等几个企业的负责人。18年耕耘,面对困难属实不少,作为多个企业的负责人,她如何解决问题呢?见面会上,唐艳丽说:“让普通市民吃得起绿色食品,首先就要解决怎么样能种出安全健康有营养,而且口感好,最重要的是成本不高的农产品来。通过我们的技术员向当地种植大户、农科院、土肥站、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去学习,还去全国各地绿色有机种植基地进行学习和考察,把他们的先进经验学回来,再根据我们当地的土壤、气候等环境,逐渐摸索气候等环境进行一系列的探索,选择优良品种种植,进行土壤改良,用黄豆烀红糖做底肥,人可以喝的菌肥做叶面肥,西瓜、香瓜喷蜂蜜,柿子喷牛奶,现在我们种出的西瓜、香瓜和柿子是我们农场的一大特色,找回了30年前的口感和味道。”

  见面会上,唐艳丽还讲述了她的家庭农场如何带动村民致富的。她说,农场和几个企业首先解决了当地300个农民工就业,短工人数达到2000人次以上;其次是农场农产品基本是供不应求,从而引领村民做小园经济,把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子按照农场的要求和标准种植,把达到质量标准的农产品包装销售;其次家庭农场还带动一部分养殖业,本地散养猪,本地鸡,鸡蛋、鸭蛋、鹅蛋等村屯特产卖给城里人,也能达到了增收的目的。把村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改建成特色民宿,把城里人引进来,采摘游玩吃住不出村,进一步促进消费,达到增收的目的;最后以文化带动旅游项目,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今年成立了哈尔滨市天里屯农民艺术团,是全国第一个都是由农民演出的艺术团,在城里人来村里旅游的时候观看农民的演出,演员有一部分收入,同时我们边直播、边排练、边直播带货,开辟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从而也能达到增收的目的。通过以上几个途径,家庭农场带动整村发展,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家家户户都能增产增收,共同走向致富路。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