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2020-09-22 09:43:05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韩庆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方学子,成就我一生的热爱与深情。一辈子做着自己喜欢的教育事业,足矣!”这是路平写给自己的一段话,也是路平最喜欢说的一段话。

  金秋的第一缕晨光播洒进双鸭山市三十二中学校园,校门口便会走出一个充满着青春活力的身影,这个人就是校教研主任——路平。

  路平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英语专业,2005年,怀揣三尺讲台梦想的路平,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走进三十二中学的校门,走上了教书育人的舞台,从那一天起,她就把刻苦钻研业务,锐意进取,敢于创新,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新技能,作为耕耘三尺讲台的动力来源。

  路平说,好的老师,不仅有专业的知识和科学的方法,还会用自己的言行和人格去关怀和感染学生。

  路平酷爱读书,她还把自己爱读书的好习惯推广给身边的教师和班级的学生。在她的倡导下,学校组织了教师读书分享会、学生阅读分享课等读书活动,为三十二中带来了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

  在路平任班主任的班级里,教室整洁明亮,学生彬彬有礼,班风正,学风浓,班级的文娱活动总是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是在全校名列前茅。

  路平爱护着她的每一名学生,孩子们都说做她的学生是一种幸福,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路妈”。她会把学困生带回家免费补习功课;她会给骨折住院的学生炖好鸡汤送到医院;她会给班级残疾学生买来特殊的座椅;她会帮助家庭困难的家长找到工作……在15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先后资助7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她用人格魅力感染和熏陶着她的每一名学生。2019年宝清县遭受水灾,她组织朋友和同事筹款1万多元支援灾区。疫情期间,她更是抛下年幼的孩子,第一时间报名去卡点值守……大爱奉献,路平多次获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市三八红旗手、市“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殊荣。

  因材施教,助材成长。路平说,在她眼里从没有笨学生的概念,她的课是英语课,也是语言课,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只要有交流,每个人都能掌握交流语言,所以,在她教授的英语课上,英语的口语交流会占很大部分,会增进学生对英语语法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会实现很大的提升。

  备课,做课件,查找教学视频资料,每一节英语课,路平都会变着法地增进趣味性、吸引力,课堂上组织学生间角色对话,会用绘声绘色的语气为学生做范文朗读,会与学生一起开展课文对话练习,会将课堂知识通过轻松愉悦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会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牢固……路平的业务能力迅速提升,教学水平赢得赞誉,并很快就从普通英语教师、班主任迅速成长为学校教研工作的引领者。

  作为学校的教研主任,路平深知肩上的重任。她一方面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学校教师进行教研科研活动。她开动脑筋,带动教研组大胆突破,在她的带领下,学校每个教研组很快都拥有了自己的教研特色。在学校组织开展了“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晒课”“一日一优课”“教学基本功大赛”“思维导图竞赛”“朗读者”等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让教师们更快地得到了能力的提升。并同时在学生间开展“翰墨飘香”硬笔书法赛、经典诵读会、课本剧比赛、演讲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给学生展示的机会,让校园生活更加多彩。

  在路平的努力下,近几年来第三十二中学的教研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先后有6个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结题。同时,被评聘为中科院教育科学研究所课题组教学研究员、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先进个人。

  路平在校园科研活动中不断实践和探索,突出的教育教学成绩,让她先后荣获省级模范教师、市优秀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市教学科研骨干、市教研骨干和市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

  面对学校教师老龄化,对信息化应用知识匮乏的情况,路平及时制定了方案,一方面组织教师实施分批“青带老”培训,另一方面启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形式,整合各类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引进信息技术课堂助教手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拓宽学生知识视野。特别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网络授课成为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唯一选项时,路平及时组织教师挑起了线上战“疫”的重任。路平通过向教师们推广线上教学系列讲座、协同教研员进入各班网络教室听课督导、疏导老教师不会线上教学的急躁情绪、组织教师线上集体备课集体教研等举措,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全校网上直播教学。

  路平组织实施的《线上教学与管理》,更是在由省教育厅组织参加的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了一等奖。

  从教15年来,路平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格言化为行动准则,落实在她的三尺讲台,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