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我省对500批次食品开展“两节”食品安全抽检
2020-09-22 10:48:59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2日讯 21日,记者获悉,为保障国庆、中秋“两节”食品安全,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对节日热销的食用农产品、肉制品、调味品、酒类、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饮料7类500批次食品进行抽样检验,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除1批次芹菜、1批次黄豆酱油不合格外,其它498批次食品全部合格,其中抽检的100批次月饼合格率为100%。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质量指标不达标和农药残留超标。

  本次食品抽检中,双鸭山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芹菜(销售日期2020年8月16日),氧乐果含量超标。据介绍,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造成氧乐果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业种植者在作业时未考虑农药的半衰期,过多施用农药所致。

  加格达奇区隆和盛超市销售的标称呼玛酱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呼玛·黄豆酱油(生产日期2020年4月20日),氨基酸态氮不达标,据介绍,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质量指标,能反映产品鲜味的程度,造成氨基酸态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也可能是产品配方缺陷的问题,还可能是个别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可拨打当地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