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就诊患者增加两倍 天凉心脑血管病进入“高危期”
2020-09-23 08:50: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核心提示:入秋后,心脑血管病进入高发期,如果不注意防范,很容易出现问题。

  东北网9月23日讯 9月19日,记者走访大庆市各大医院急诊室得知,随着降温,急诊内科心脑血管病患者增加了两倍。其中一些患者,没能挺过去。

  心脑血管病患者增加两倍

  9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油田总医院急诊内科时,只见内科诊室患者络绎不绝,两名值班医生应接不暇。

  一名老人被搀扶进诊室,家属焦急地说:“我母亲身体本来不好,刚刚突然出现了抽搐。”

  此时,老人平躺在床上,已经说不出话。经过检查医生称老人患上脑溢血,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这些天以来,类似的老年患者非常多,这些心脑血管病患者,大多是受天气刺激,突发急症。”医生告诉记者,近期,脑血管疾病患者激增,相比之前增加了两倍。初期症状大都头晕、手足麻木、胸闷、气短等情况。

  当晚,记者从市第四医院了解到,该院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非常多。

  市第四医院急诊室主任伞春雨表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增加,与气候有直接关系,该院每天治疗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在10例左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降温以后,油田总医院、人民医院、市第四医院、龙南医院等大型医院急诊内科心脑血管病患者,都达到一个小高峰。

  换季低温成最大“杀手”

  天越来越凉,记者了解到,很多突发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没能挺住。

  采访过程中,每每遇到一些比较严重的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记者都能体会到患者家属的担心。

  “低温是心脑血管病最大的‘杀手’,降温以后,心脑血管发病不治身亡的情况增多。”市第四医院副主任伞春雨说,他们急诊每天接治的心脑血管病患者,一直不断,死亡率也在增加。

  记者在对龙南医院进行采访时,一名急诊科医生称,降温后,他们医院一周内有3名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幸死亡。

  一年四季,每当季节变换期,都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期。秋季天气渐寒,特别是到了秋冬换季时,气温越来越低,对心脑血管病影响最大。

  医生表示:“一些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这一时期如果不注意,非常危险。还有一些人,本来没有这方面的疾病,可能由于年岁较大,在低温之下,也会突发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趋于年轻化

  提到心脑血管病,大家都会往老年人身上想,比如心梗、脑梗等疾病,而一些老年人本来就有“老病根”,降温以后更易复发。

  记者了解到,心脑血管病突发、复发及死亡率最高的是男性老年人,医生表示,这与男性吸烟、饮酒有直接的关系。

  医生表示,如今,心脑血管病发病情况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三十几岁便患上严重的心脑血管病,这在医院急诊科并不少见。

  采访中,医生们表示,天凉了,有心脑血管病的市民,不要忽视自己的身体,如果不知道保护,后果将会很严重。

  患者家中发病别乱救治

  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伞春雨表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病情,一旦身体感到不适,要做到避免危险的发生,有效地控制病情突发。

  “生活中,心情尽量平和,情绪不要波动太大。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时,知冷知热做好防护。”伞春雨说。

  家属也应该了解患者的病情,发现异常能正确处置,定期领患者到医院复查。有的患者可能突然晕倒,倒下去的姿势各种各样,还有可能引起外伤。家属要注意患者的头部口鼻,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物,一定要谨防呕吐物进入鼻腔,导致窒息。

  医生提醒,如果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家中突然发病,家人首先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要慌乱处置。如果患者有意识,家人可以进行简单处置:保持患者呼吸顺畅,把患者衣服松一松等。

  有一些患者发病以后没有了意识,昏死过去,那么家人不要给患者用任何药物,也不要乱动。

  如果发现患者心跳停止,应该让了解心肺复苏常识的人,给患者进行急救,尽量为医护人员到来争取时间。这也就要求患者家属要学会心肺复苏的一些方法,为抢救赢得时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