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县黑土保护“肥地富农”
2020-09-23 09:46:10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3日讯 9月17日,宝清县宝清镇双泉村2000亩水稻田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美景如画,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村支部书记王立波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经过这几年的黑土保护,地里的有机质增加了,种出的水稻品质好、产量高。”

  2018年,宝清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县之一。项目区面积20万亩,涉及8个乡镇42个行政村,其中旱田13万亩,水田7万亩。

  项目实施以来,宝清县委、县政府把黑土保护工作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重点推广玉米秸秆全量深翻还田和水稻秸秆深翻腐熟还田两种技术模式,同时,积极开展有机肥料积造和施用,推广米豆轮作深松等技术应用。通过黑土地保护项目的实施,项目区内耕地地力比2017年提高0.43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提高1.2%以上,旱田耕层厚度达到30cm以上,水田耕层厚度达20cm以上。

  王立波说:“秋天深翻秸秆还田,春天用腐熟剂,促进秸秆发酵变成有机肥,提高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水稻产量提高了10%以上,成熟度好,出米率也大大提高。”

  今年,王立波的庆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佳木斯一家企业签订了水稻收购合同,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黑土保护项目在“增肥”地力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宝清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谢明说:“好多地块20多年没翻过了,深翻后打破了犁底层,提高了蓄水保墒能力,玉米、水稻长势明显好于其它地块。现在,很多农民主动找我们要求实施秸秆翻压还田。”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