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服务百姓有温度保障出行显担当 写在哈尔滨市第十届公交工人节到来之际
2020-09-23 11:09: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3日讯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而对哈市广大公交从业者来说还是个特殊的日子——哈尔滨市第十届公交工人节。自2011年设立“公交工人节”以来,倡导绿色出行、公交优先理念,彰显广大公交职工在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彰广大公交职工为哈市经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便成为这一节日的主题。十年间,冰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十年间,公交车辆更新换代、公交服务心系百姓。今年1月3日,哈尔滨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公交都市”是新成就,哈尔滨再添这块“金字招牌”实属不易,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加大对公交的投入力度,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结果。“公交都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哈尔滨公交人将不忘初心,继续以热情和担当,续写哈市公交发展的新篇章。

  公交智能化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市民在家轻点手机,就可以知道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多久能到站;车站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车辆运行信息……一直以来,哈尔滨市大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哈市交通运输局发力建设“城市交通运输大脑”,以世界银行贷款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项目为主线,快速建设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形成交通运输服务网、交通运输通信网、交通运输物联网为基础支撑网络的“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同时,在城市每一个公交站点实现了“微创新”。智能公交APP、电子站牌的上线应用,让市民体验到智能公交带来的高效便捷。

  近日,笔者在哈站北广场公交站台看到,电子站牌安装了一个LED显示屏,上面直观地用公交车图标显示车辆已经行驶到线路上的哪个站点。“有了电子站牌,可以清楚看到车辆的运行信息,等车心里就有数了。”候车的市民邹航告诉笔者。

  “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上线后,乘客可以及时收到车辆实时位置、到站情况、车厢拥挤度、公交线路沿途路况等信息的推送。市民体会到了“互联网+公交”的便利。家住文昌街的宋女士在省中医药大学上班,她每天要乘坐101路公交车。如今她手机上安装了“哈尔滨交通出行”,可以根据101路公交的到站时间,算好时间再出发。

  笔者下载该APP体验发现,其可提供实时公交车位置显示、车辆到站预报、乘车到站提醒等服务功能,避免了乘客盲目候车、坐过站等情况发生。APP还能根据目前乘车人数提供车厢拥挤度提示,以及目前城市道路通行情况,供乘客参考。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哈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百姓出行为核心,统筹规划了2200余块公交电子站牌,‘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已经为近百万市民提供实时交通出行服务,公交电子站牌每天为380余万人次的乘客提供公共交通工具的动态运营信息服务,最大程度帮助百姓决策出行计划,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为百姓服务的满意度和时效性。”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新能源公交车让市民畅享绿色生活

  近日,笔者来到公交101路汽轮机厂终点站,一台台纯电动车辆准备出发,柠檬黄色底漆,黑色线条,让人眼前一亮。走进车内,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驾驶区域已经被包围隔离开来。“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可以在里面把门锁上,与乘客隔离,保证运营安全。”101路公交车队长告诉笔者,在驾驶室的操作台上,还有一个“SOS”紧急按钮。如果驾驶员在运营时遇到危险,按下按钮后,车辆将立即向公交公司指挥中心报警,并上传报警前10秒之后的车内视频以及实时画面。

  笔者注意到,针对北方冬季车厢内湿滑,易造成乘客摔倒等情况,这批新车整车地板进行了防滑处理,并且在前后门踏步位置,安装有加热除积水、积雪、积冰的防滑设施,确保乘客安全。“纯电动公交车比普通公交车更平稳、噪音更小,在停车靠站时也更加顺畅、不颠簸。”乘客田女士对新车点赞。

  新车的投用不仅让市民满意,就连驾驶员也连连称赞。101路公交车队驾驶员李师傅从业近20年,谈及开新车的感受,他坦言感觉轻松许多。“上一批老旧车型是手动挡,踩离合、换挡、踩刹车,一天上千次,驾驶员负担较大。”李师傅告诉笔者,新车是自动挡车型,让驾驶员有更多精力观察车内车外的情况。车辆安全性更高,踩刹车也平稳。”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公交行业以优化市民出行条件、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发展方向,加强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目前,绿色环保车型成为哈尔滨公交车辆主力,城区主干线路实现了环保公交车全覆盖,全市环保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到90%以上。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新增更新公交车151台,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全市公交车辆达到6655台,其中新能源车占比80%。在更新过程中,公交行业对新购置车辆技术标准进行严格规范,尾气排放标准全部符合国5标准。公交运力品质全面提升后,不仅市民乘车条件全面改善,更为改善哈市环境和形象提供了助力。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公交运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热闹的哈尔滨陷入了寂静,街道上除了正常穿梭在城市各条街路上的公交车以外空空如也。为了做好疫情下的常规公交保障,哈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做好关键时期的应急保障,责任担当使公交车驾驶员们不畏艰难、不惧困苦,勇敢地承担起了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年初以来,根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通报和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公交行业管理部门,迅速组织全行业深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打好防疫防控攻坚战。哈尔滨市全面实施包保责任制,自1月23日起抽调管理干部成立工作组,每日对全市运营线路进行全覆盖督导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靠,及时排查整改隐患问题,日均出动督察人员30余人次,目前此项工作仍继续进行。同时,指导企业在各线路终点站设置防疫消毒点,建立消毒通风工作台账,实行专人负责制,运营车辆返回终点站必须立即实施车厢全面通风、消毒。同时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并通过体温检测后方可上岗。

  疫情期间,哈尔滨市公交行业为服务群众出行和城市正常运转,坚持运营、不停运,充分发挥公交保障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助力。保障市民基本出行,疫情期间,哈市公交行业组织公交企业坚决落实,克服各类实际困难,坚持保障运营。针对企业复工和学生开学,公交行业及时调整运力,在217条公交线路开通学生定制公交线路和学生班车,同时在高峰时段加密发车班次,实施多车连发,限制车厢乘员,快速疏散通勤客流;要求驾驶员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在运营中监督乘客必须扫码乘车。同时,哈市全力配合疫情指挥部转运工作,组织公交企业全力配合转运组和安置组,采取“门对门、手拉手、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安全转运隔离人员和外籍旅客,自2月15日以来累计组织车辆运送1599班次,运送人员18714人次。

  延伸线路织密便民交通网

  为方便更多的百姓出行,哈市公交管理部门不断指导企业对相关线路进行调整、优化,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目前居民家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9.7%,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在新开通的126路支线公交站点前,一辆126路支线公交车刚发动就陆陆续续坐满了乘客。家住上院小区的孙先生在枫叶小镇奥特莱斯上班,以前由于没有直达的车只能倒车上班。“原来每次出行都要先步行10多分钟,现在好了,下楼就能坐公交,太方便了。”他笑着说。“126路支线公交车线路延伸以来,市民反响很好,公交公司也采取了不少机动措施保障乘客需求。”126路车队队长告诉笔者,他们会根据客流对公交车进行适时增密,以保障公交运行畅通有序。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哈市城市发展新战略的实施,城市骨架逐渐拉开,一些集商贸和居住为一体的新兴城区对公交服务需求日益增加。“近年来,哈市通过开辟、调整、延伸、拆分等优化手段,对哈东地区、哈西地区、松北区、哈南地区、呼兰区、王岗地区及主城区9个重点区域的近百余条公交线网进行了优化调整。”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路况符合标准,群众有需求,交通部门就会根据实际情况将相关路线进行调整延伸。

  今年哈市以填补公交线网空白,优化公交线路走向为主,以公交线路退路进场为补充,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公交场站规划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调整,先后完成了102路、28路、107路、219路四条线路的退路进场工作,解决马路停发车问题。同时,为继续支持哈尔滨新区发展,加快平房新区与哈尔滨新区的直接联通,为哈市大项目提供公交配套,对14条公交线路实施了走向、站点设置等优化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