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推动网络文明传播
2020-09-23 14:40:00 来源:文明龙江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年来,新媒体高歌猛进、快速发展,使得“两微一端”在更好的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塑造健康积极的社会舆论、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法庭是最好的宣讲场所、判决书是最好的宣讲课本、法官是最好的宣讲老师、案例是最好的宣讲素材、媒体是最好的宣讲载体”新闻宣传工作理念,注重利用各类载体展示鸡西法院优秀司法工作成果,丰富鸡西法院新媒体建设内容,提升自媒体建设质量,弘扬司法正能量。

  一是注重开展“打官司不求人”广谱性宣传。将“两个一站式”宣传与“打官司不求人”宣传紧密融合、同频共振。在辖区范围广泛组织张贴发放“打官司不求人”招贴画和宣传折页,并进行了集中宣传,同时,以网站专题、双微话题、实务案例、法官说法等专项标签的形式,全面推送“打官司不求人”各类小贴士。

  二是全面报道“新中国70周年辉煌成就”。注重时代脉搏,精心策划系列政法宣传主题活动,通过讲好新中国70年奋斗发展故事、政法故事、英模故事,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政法事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效,传递法治鸡西建设正能量,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政法70年”“献礼祖国70年”等系列主题报道。

  三是全力加强扫黑除恶专题宣传。组织全媒体对涉黑恶案件集中宣判进行了集中报道,对多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件进行了剖析式报道。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图标等形式,及时、连续推送宣传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文件精神、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扫黑除恶斗争的主要打击范围以及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方法和途径等重要内容,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四是开展全覆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充分利用自媒体对院领导讲党课、走流程,广大党员干警讲政治、提素质、思整改、求提升等举措和成果持续开展宣传报道,是市直单位宣传报道数量比较多的单位。以传播司法正能量,传递法治信仰为出发点,立足“法官讲堂”这一司法宣传品牌,广大法官积极诠释初心和使命,通过将日常工作中亲自审理的各类矛盾纠纷、涉及的法律问题、折射的维权意识、办案感悟等司法工作经历,编写成普法教材,采取与受众面对面说事说法,或者通过法院自媒体等方式,开展“百姓说事、法官讲法”等普法宣讲活动,教育民众如何用理智的方式选择解决问题的途径,如何用法律的权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官讲堂”“法官说”标签等司法实务标签,在辖区群众中小有影响。

  五是全速跟进执行热点难点跟踪报道。宣传部门与执行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执行一线,搜集一线执行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的典型案例,通过案例播报、执行直播、H5、微动漫、微视频等多种宣传方式,力求全面、有针对性、大张旗鼓地向全社会大力宣传执行专项行动、执行队伍建设、失信惩戒、网络查控、网络司法拍卖等工作成效,引导群众理性认识打击拒执罪、执行转破产等工作,引导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争取社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同、理解和支持。

  六是积极研发微媒产品。研究自媒体、新媒体特点,致力新媒体宣传优化升级。针对执行问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家事审判、扫黑除恶、打官司不求人等工作,把法官审理、执行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和我们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件纠纷、典型案例,司法重大活动,以及比较晦涩难懂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H5、图文微信、微视频、微直播、微动漫、粉笔画、音频等宣传样态组合拳的方式呈现出来,相继制作了《“还”欠款》、《盘他!老赖!》、《卷刻时光》、《八一特辑》抖音、微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开通《致敬丨邹碧华》音频联播,全省首创。真实再现鸡西法院特色工作,将先优典型、实务案例、工作制度等纳入重点宣传范畴,策划了形象宣传片《我是法官》、《法宣人》;改编录制公众开放日主题曲《法治欢迎你》;根据我院《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工作制度,策划制作了《文明司法仪表先行》仪表礼仪视频片,大力营造司法氛围,提升司法形象。

  七是全力打造“公众开放日”平台。采用线上公众开放日形式,整理司法符号和法治元素宣讲词条,将公众开放活动可观性的物化环境、实务看点与可塑性的法治文化元素、司法发展符号有机结合,在力求活动视觉冲击力的同时,增强公众开放活动的法治思想、法律思维方面的引导。让广大群众,对司法理念、司法活动、法治社会、和谐社会建设,能看见、能听见、能思考、能敬畏、能信仰,能追求。

  八是强化“抗疫”宣传引导,营造“抗疫”攻坚氛围。立足第一时间、第一速度、第一职责、第一现场,解读涉“抗疫”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宣传“抗疫”防护要求、措施,及时反馈法院干警一线“抗疫”事迹,致力营造全民全员全力“抗疫”攻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自媒体,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公告,向社会通告鸡西法院常态司法工作变更情况,同时制作图文详解,在线指导网上调节、网上立案流程,保障当事人合法行使诉权。每天推送权威性全民防护宣传,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坚定防控信心,理性应对并有效防控疫情。创新宣传引导,采用音频、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制作灵活多变的宣传作品。倡议书、顺口溜、唱rap,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宣传作品,扩散防疫知识,号召社会全体主动参与到防疫抗疫战斗中。强化一线干警志愿服务抗疫宣传,展现鸡西法院人时代风貌。原创视频《战疫有我》全面反映了鸡西中院党组带领广大干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