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哈市道外区永平村“赵三叔”捐资修桥修路修广场 助力乡亲奔小康
2020-09-23 13: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军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3日讯 (侯军 记者 张隽珊)近日,哈尔滨市龙武经贸有限公司院里,聚集了近百名村民,每个人都乐得合不拢嘴。“感谢‘赵三叔’,帮乡亲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很是热闹。

为赵友山送锦旗。

新桥竣工。

  这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永源镇永平村村委会全体成员及村民代表给“赵三叔”送锦旗的场景。大家口中的“赵三叔”名叫赵友山,是从永平村走出去的企业家。致富不忘家乡,赵友山慷慨出资,为村里修桥修路,解决了村民生活中的老大难问题。

  永平村共有1051户村民,村民们大多种植玉米。村内唯一的一座桥,不仅连接“村部”,还是其中350余户村民秋收运粮的必经之路。小桥建成年代久,加之今年雨水多,出现安全隐患,如不及时维修,将影响村民种植的2000多亩玉米地的秋收。修桥费用不小,正当村里研究如何解决时,回村探亲的哈尔滨市龙武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友山得知了此事。“别担心,修桥的事交给我,决不会影响秋收。”8月份,70岁的赵友山“揽”下了为村修桥的活儿。

  联络施工队、采购材料、现场监工……除了出资外,在修桥的40天时间里,赵友山每天都到村里盯“进程”,风雨不误地坚守在施工现场。近日,原来12米长、宽5米的破旧小桥经过修建,变成长40米、宽7.55米的新桥,在乡亲们秋收前如期完工。桥通路畅,丰收在望,乡亲们高兴得不得了。

  村民鞠广庆说,这座连接村里几千亩玉米地的“新桥”,不仅方便了村民通行,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秋季玉米出地运输的问题。

  多年来,赵友山一直关注家乡的乡村建设。看到乡亲们站在道边扭秧歌,他捐资垫平村内三个大土坑,修建4000余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还安装腰背按摩器、太极柔推器等10余组健身器材、篮球框架等;为了让大家生活更方便、宜居,他还支持修建公厕,安装路灯,修村路,栽种300余棵塔松树……他是同辈人口中的热心老赵、年轻人心中的“赵三叔”。

  多年来,赵友山为家乡建设已累计捐助200余万元。“我家原来是村里最穷的,村里、邻里们没少帮我们,现在我有能力了,能为家乡出一份力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的荣幸。”赵友山说。

  永源镇永平村党支部书记韩国明说,如今,“赵三叔”正在和村里研究,计划扶持村里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由“输血”帮扶变“造血”帮扶,助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