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孙立新:研发功能性大米让亚健康人群吃出健康来
2020-09-23 19: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霍枭涵 安泽 马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23(记者 陈显春 霍枭涵 安泽 马悦)9月23日下午,聚稻乡桦川寻米业新路——中国桦川农民丰收节“稻乡论道”论坛举行,桦川县委农业科技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立新作主旨演讲时说,提升大米的适口性和功能性,从香气固化和营养强化两方面努力研发,生产适合国人健康的安全农产品。

桦川县委农业科技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立新发言。

  孙立新介绍,目前中国亚健康人群有3.5亿,经研究发现,除去遗传基因发病原因外,亚健康疾病是因为中微量营养元素缺乏和过多造成的。主要是过度向土壤索取农产品造成土壤营养元素缺失,导致农产品营养元素缺失和品质下降。按照物质平衡和最小营养木桶理论,吃出的亚健康还可以吃回来,那就需要一种营养强化的功能食品。

  孙立新说,桦川星火大米在功能性方面经过10年的科技创新之路。主要从香气固化和营养强化两方面努力研发,生产适合国人健康的安全农产品。香气固化是一种提升口感弱化酸度的技术,使农产品口味纯正,吃出以前农村小菜园的味道。主要用柠檬酸延长有机酸链条,用硒,镁,硅等微量元素增加营养,用益生菌进行鳌合制成的生物营养肥料,喷施后可提升果蔬和大米的食味值,因为是弱化酸度糖度增强,但不会提升血糖,适合糖尿病人食用。营养强化是个大范畴,也是功能性食品的重要技术,在种子,食品添加,根部跟外都可以进行的生产技术。主要在水稻叶面和根部添加20种以上营养元素,根据不同人群需要把金属和非金属元素进行强化添加,生产不同营养成分和含量区别的营养米,改善亚健康群体的健康状况,起到食补功能,促进全面健康。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