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探索生活垃圾分类之路纪实 垃圾分类“分”出绿色新生活
2020-09-25 09:35: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天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5日讯 作为国家住建部确定的全国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今年6月4日,哈尔滨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标志着冰城垃圾分类从试点阶段进入全民推进的新阶段。

  撤桶并点、定点定时投放、全程分类转运……垃圾分类收处机制在哈尔滨正式进入实践探索阶段。如今,垃圾分类模式改变着基层社区、城管、环卫等部门的工作方式,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居民的生活习惯,一种全新的环保理念正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风尚。

  24日,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召开,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该活动,会上哈市物业集团学府区域公司、南岗区哈西街道办,南岗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笔者从会上了解到该项工作的阶段性工作与未来规划打算。

  上下联动促进居民养成好习惯

  据介绍,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工作组织领导机制不断完善。哈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已按照各自任务分工开展工作,并建立了协调联系机制。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被纳入2020年度市直属机关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范畴,将被哈市市委组织部纳入区、县(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在区级层面,各区已制定出台本区实施方案,并相应成立区级领导小组,组建专班机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总体看,全市已初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体系和推进机制。

  同时,在哈市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下,市直88个机关党组织已与88个社区结对共建,各区同步组织党员干部与社区对接,积极参与分类服务;市、区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和公共空间,常态化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规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全市各类公共空间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面向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寻找冰城最美垃圾分类人”等多种类型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市、区教育部门已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素质教育范畴,全市教育系统宣教覆盖面达到95%以上;街道、社区、物业大规模开展入户宣传和上门对接服务,积极推广“积分兑换”“红黑榜”“免费发放垃圾袋”等激励措施,促进居民养成良好分类习惯。

  据了解,哈市各区结合自管自投、物管自投、物业代收和公企单位投放“3+1”模式,因地制宜开展“撤桶并点”“划片设点”“定时定点”等工作。目前,城区6900余个居住区和3万余家公企单位已初步确定垃圾分类投放模式,配置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18.8万余个。在此基础上,哈市城管局已完成102台厨余垃圾专用车辆和9台有害垃圾倒运车辆的购置配发工作,各区已建立94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并积极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签约和对接,垃圾分类收运模式已初步确定。针对厨余垃圾处理难题,哈市通过公开招标,选取哈尔滨秋沃农业开发公司对哈市厨余垃圾进行好氧堆肥处理,全市厨余垃圾处理体系已形成完整闭合,实现了厨余垃圾处理“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资源化回收利用”的目标。

  健全体系让各个环节落地见效

  下一步,哈市将继续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全市性、长期性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完善系统的垃圾分类收运作业机制和监督管理体系,坚持市领导小组每月工作调度和全市月度量化指标制度,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组织推进各项具体工作落地见效。

  同时,哈市将把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和提高精准投放率作为当前工作的主攻方向和核心任务,从不断强化源头分类意识入手,以精准投放为重点,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宣教培训效果,持续提高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分类准确率,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10月份生活垃圾分类重点要干啥?看这里!

  笔者24日从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10月份哈尔滨市垃圾分类重点工作包括提高投放实际操作性、完善收运模式等,这些指标考核结果与各区当月资金拨付计划挂钩。

  据介绍,哈市将巩固垃圾分类宣教和培训阶段性成果。对全市居住区出入口、楼宇大堂、单元楼道、单元门、电梯间、地下车库等公共空间分类公益宣教广告、标语投放情况查缺补漏,进一步强化入户宣传实际效果,10月底前,居民、公企单位(含九小门店)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准确率达到95%以上;全面提高基层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实际掌握率和操作准确率,10月20日前,各级分类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分类业务知识掌握准确率达到100%。

  同时,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实际操作性。按照“一区一策、一街一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撤桶并点工作,并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部分不合理的垃圾投放点位进行科学调整,确保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根据小区生活垃圾实际产量,配齐“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10月20日前,“四分类”投放容器的配置率、可操作性比例全部达到100%;完成桶边督导员队伍配备工作,确保已配备人员能够按时到岗、专职开展桶边督导工作,10月底前,督导员实际配齐率达到100%,现场操作准确率达到70%以上。

  据悉,哈市还将完善垃圾分类收运模式。按照“一类垃圾一类车”的要求,实施垃圾分类收运,垃圾分类收运率达到100%;可回收物收运达标率达到80%以上;有害垃圾收集、倒运、暂存达到100%。

  哈市将扩大居住区和公企单位垃圾分类覆盖率。10月底前,各区辖区实施垃圾分类投放的居住区要占全区居住区总量的80%以上,分类达标率达到50%以上;10月底前,各区辖区公企单位(含九小门店)分类工作对接完成率达到100%,分类达标率达到70%以上。

  据了解,哈市将全面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各区将进一步构建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监督考核体系,加大日常检查、指导力度。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每月对辖区居住区和公企单位覆盖式检查不少于2次;对各街道办事处进行评比排名,并将结果上报至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监督考核部。

  此外,哈市对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居住区、公企单位(含九小门店),严禁在小区内部收集、院外倒运、环卫运输过程中混收、混运。在检查考核中一经发现,实施一票否决。

  设施保障 102台厨余垃圾车已上路

  笔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体系,哈市城管局为全市各个城区统一购置了102台厨余垃圾专用转运车辆。目前,这些车辆已按照各城区厨余垃圾日产量等情况,结合实际需求,合理分配到各城区相关作业部门服役。

  近年来,随着哈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哈市9城区日产生活垃圾产量也不断增加。目前,全市城区厨余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已实现全面闭合和全市覆盖。上述102台厨余垃圾专用转运车的投用进一步提升了哈市城区厨余垃圾分类转运的运力和效率,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深入高效推进提供了设施保障。

  “新车我们已经服役十多天了,密闭车厢容积约10立方米,完全能符合当前城区使用需求,目前看来效果非常好。”道里区城管局环卫汽车队负责人鞠伟告诉笔者,这些厨余垃圾车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可以将厨余垃圾桶自动提升然后自动倾倒厨余垃圾到密闭箱体中。在倾卸过程中,同样也可实现全自动操作,大幅减少了环卫工人劳动量。

  由于厨余垃圾包括油脂等液体垃圾同时也包括剩饭剩菜等固体垃圾,该车在倾卸厨余垃圾时,实现了固液分离,油脂等液体通过专用管道排放,而固体通过推排的方式进行卸料,从而提高作业效能。此外,该车箱体采用全不锈钢材料制作,保证常年使用不锈蚀。还配备了车载液压驱动清洗装置,可对车辆、现场及周围环境进行清洗。

  【大事记】

  2018年,哈尔滨在道里、南岗、松北3个主城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创建。

  2019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市119个街道办事处的257个居住区和3000余家公企单位。

  2020年6月4日,哈市垃圾分类工作正式从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推进阶段。

  本版照片均由哈尔滨市城管局提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