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铜镜大集合 40面宋金铜镜带你穿越
2020-09-25 17:41: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记者 许诺)25日,“铜为鉴以照行——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宋金铜镜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展。

展览现场。

  铜镜,又称“青铜镜”,一般由含锡量较高的青铜铸造。《说文》中说:“监(监,后为鉴)可取水于明月,因见其可以照行,故用以为镜。”铜镜分镜面,即镜的正面,光可照人;镜背,多铸有各种纹饰和铭文;镜钮,即在镜背中央,有孔可以系绳,可手持或系在镜台上;钮座,即钮的周围,紧连钮的装饰部分。另外,铜镜还分内区、中区、外区,即指镜背配置纹饰的各部分、铭带指铸有铭文的部分、镜铭指镜背上所铸的铭文。

展览现场。

  铜镜纹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殷商时期多用叶脉纹、平行线纹、多圈凸弦纹等;西周时期多用重环纹、鸟兽纹等;春秋战国时期多用山字纹、凤鸟纹、蟠螭纹等;汉代保留了战国铜镜纹饰外,还有规矩纹(博局纹)、草叶纹、星云纹、连弧铭文纹、蝙蝠形柿蒂连弧纹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则多用兽纹、变形四叶纹、瑞兽纹等;隋唐时期多用瑞兽纹、四神纹、花鸟纹、宝相花纹、海兽葡萄纹、十二生肖像纹等;五代以来由于政局变化,铜镜铸造也有明显的时代差异和独特的民族风格,宋代除继承之前的圆形、方形、葵花形、菱花形镜外,还有带柄镜、长方形、鸡心形、盾形、钟形鼎形等多种样式,并出现了很多以花草、鸟兽、山水、小桥、楼台和人物故事为装饰题材的铜镜,甚至还有素面镜、窄边小钮无纹饰镜,都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展览现场。

  从近几十年考古发掘来看,铜镜的主体、纹饰十分丰富,呈现出多样化的风格,既模仿汉、唐、宋各代铜镜,也创新了独具特色的图案纹饰。常见的金代铜镜有双鱼镜、人物故事镜、盘龙镜、瑞兽镜、瑞花镜等,以双鱼镜、童子攀枝镜最为流行,其中,以人物故事纹饰为主题的铜镜大多取材于唐宋时期的传奇故事。

  本次展览共展出宋金时期铜镜40余面,旨在通过比对,让观众了解到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内地除长期的战争摩擦外,亦产生了民族大融合的现象,这也促进了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交流与碰撞。这些铜镜是研究金代女真人生产生活的最直观的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