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庆:转型路上别有洞天
2020-09-26 07:2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民峰 刘楠 赵吉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油田上半年油气产量双超;投产井数创历史新高,达到1850口

  ●1~8月份,全市签约500万元以上项目327个,金额811.9亿元

  ●20年卫星遥感数据印证,生态质量2019年达到最优

  黑龙江日报9月26日讯 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61周年。

  60年,一甲子。大庆从无到有: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奉献了宝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61年,新开始。大庆重装上阵: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

  油气产量“双超”,“油头化尾”高分交卷,400多个重点项目全速“奔跑”,多元产业集中发力,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绿色生态和谐发展……时隔一年,这是大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9·26”贺信精神的最好答卷。

  多元产业竞相发力

  转型发展中,大庆每天都在变化。

  变化来自建设者。

  9月15日,两座十几层楼高的新建60万吨/年酮苯脱脂蜡脱油装置犹如两座巍峨的高山,矗立在风雨中。经历了新冠疫情和台风“三连击”的洗礼,工人师傅们正加班加点施工,确保10月中旬中交。

  与8月30日完成中交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以及9月26日完成中交的“龙油550”一起,三大“油头”项目将形成3个千万吨一体化企业,为“化尾”项目提供千万吨基础原料。大庆乃至黑龙江,都将因此挺起“油头化尾”新脊梁。

  61年的变迁,令老会战们始料不及。如今的大庆居然不再“一油独大”。

  “大炼油”项目中交不到一周,9月4日,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第20万辆整车下线。大庆沃尔沃从第10万辆到第20万辆,仅用时20个月。大庆沃尔沃一年来加大引擎,即将带动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集聚。

  业内人士表示,以沃尔沃项目为代表的汽车产业给大庆带来了产业项目建设的扎堆效应,展现出了优良的产业生态,更吸引了伊品生物、豫港龙泉铝材加工等项目落地,“雁阵式”产业板块新格局日渐清晰。

  精准聚力,持续招商。1~8月份,全市共签约500万元以上项目327个、签约金额811.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1个。根据省统计局上半年实际利用内资通报,全市累计入统千万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83个,全省排名第一;实际到位资金83.7亿元,全省排名第二。

  一年来,大庆市以链式开发带动产业重构,打通上下游、做大前后端,延伸“油头化尾”、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链,加快构筑多元支撑、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目前已经形成了高分子材料、化工新材料、建筑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化工、金属新材料六大产业集群。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百湖大地上,40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全速“奔跑”。在高新区,黑龙江莱睿普思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废矿物油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和中交前准备;在经开区,北京森兰特科技有限公司卫浴智能生产设备项目,计划9月30日正式投产;在大同区,陕西卡倍多食品有限公司奶山羊养殖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项目,正在进行办公楼、公寓楼主体施工……

  截至8月31日,市百大项目开复工率99%,投资完成率66%。其中,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98.1%,投资完成率66.9%。

  到9月10日,钻井、大型压裂、新井投产等各项指标均超计划完成。数据统计,在疫情持续影响和降雨量同比增加近80%的情况下,全油田上半年投产井数仍创历史新高,达到1850口,提高了全年新井产能贡献率。

  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

  因油而生,因油而兴。

  但大庆不为油所困。

  从资源型城市转型为高科技现代化城市,如今的大庆志存高远。

  9月16日,记者在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收获好消息。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介绍,公司建设的2万吨/年生物基尼龙盐项目已进入试车准备阶段,主要生产尼龙56相关产品,该产品主要应用领域是纤维和工程塑料。作为尼龙66的替代品,尼龙56的生产一举打破了外国产品的垄断,中国人又在这一领域实现了自给。

  与引进伊品不同,大庆如今还成了高科技企业的诞生地。

  9月14日,记者一行走进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据公司副总经理孙士臻介绍,公司规划的“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区”拟建设光电砷化镓、微电砷化镓、磷化铟、钽酸锂、碳化硅等项目,以及上游原材料配套产业,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4亿元、年净利润9.6亿元,成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领域的“独角兽”。目前,产业园一期光电砷化镓项目已投产,全部达产后,将占到国内光电砷化镓细分市场份额50%以上。

  作为大庆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截至2019年底,大庆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937家,数量占全市总量的58%,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型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其中,庆鲁朗润防腐涂料固化剂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佳昌晶能成功研发6寸半绝缘砷化镓芯片技术,有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并有望率先突破碳化硅、磷化铟、钽酸锂等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思特科技建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数字艺术创作实验平台,是东北地区领先的数字产品创意设计与制作企业……

  科技的价值在于造福人类,企业的价值在于社会担当。

  9月10日,大庆石化腈纶厂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抗菌短纤和毛条产品装车运往江南下游厂家。这种新型抗菌纤维可以有效阻止致病细菌在纺织品中的繁殖与传播,洗涤50次以后依然具备很强的抗菌功能。疫情时期,大庆直接亮出自己的高科技产品服务于百姓。

  绿色生态和谐发展

  产业转型,直接促进了绿色生态和谐发展。据卫星遥感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大庆植被覆盖区域占全市总面积的79%。这就意味着,大庆近8成区域都由植被覆盖。《植被生态质量监测报告》表明:自2000年到2019年,大庆植被生态质量指数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达到历史最优。一年来,大庆因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受到国务院表彰,列2019年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第26位。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大庆近些年将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市域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韩松岭把这些年的重点工作概括为“五大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美丽乡村保卫战、原生态保卫战,并且以“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的综合举措,强力推进任务落实。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思路也在发生改变:只招引技术含量较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不符合环保准入要求的,一律不批不建。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继伊利集团连续追加投资8次之后,蒙牛集团也来到大庆欲投百亿。两大“乳品巨头”同时看好大庆,显然是受到大草原、大湿地、大生态的吸引。

  “如今的大庆,不仅在昔日莽莽荒原上建成了世界著名的石油和化工城市,而且正在崛起为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中国绿色生态典范城市”。市委书记韩立华在2019“大庆之年”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推介大庆。

  蓝天、白云、碧湖、鸥鹭,红色的“磕头机”点缀在天地湖草之间。

  这还是油流翻滚的油城大庆吗?当然还是!

  在转型发展的路上,如今的大庆,又别有洞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