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加"油""油头"高昂+"化尾"劲摆 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0-09-27 08:03:1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19年9月26日,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希望大庆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一年来,大庆市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石油精深加工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大庆炼化公司结构调整增产石蜡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已经完成了九成以上。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坏天气带来的影响,施工单位不等不靠,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大庆炼化增产石蜡项目60万吨/年酮苯脱蜡项目副经理刘政操说,高处作业也较多,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减少风雨对现场施工进度的影响。

  增产石蜡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减少汽柴油产量12万吨,生产蜡粒、蜡板、液蜡等石蜡产品15万吨,年均实现效益2亿元左右。大庆炼化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宋亚东说,建这个项目的目的是控油增化,拉长化尾产业链,把油城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推动企业和地方的高质量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今年,大庆市的另一油头化尾重点项目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同样进展迅速,8月30号实现了中期交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装置调试。前几天,俄罗斯原油进入了大庆石化,这标志着整体项目已经进入投产倒计时。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常务副厂长崔俊峰说,从最初的无伤害介质,像水、风,变成了氮气、变成了油,温度也从低温逐渐转化成高温,确保设备完好性。截止到十月底,所有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生产装置以及辅助系统全部投产正常。

  目前,龙油550项目也在向全面冲刺中期交工。这三大“油头”项目将为“化尾”项目提供千万吨基础原料,挺起大庆乃至黑龙江的“油头化尾”新脊梁。今年,大庆“油头化尾”产业到8月底,实现签约落地项目64个、开工建设项目76个,形成11条产业链闭合及招商图谱。大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崔天九说,从过去的高新区和大庆石化、大庆炼化这几家企业共同抓,变成企业和我们的五区四县、高新区、经开区齐头并进,共同来抓油头化尾的发展。

  “油头”高昂、“化尾”劲摆,化工产业集聚效应开始凸现。正在建设的年产三万吨驱油用抗盐耐温聚丙烯酰胺项目,产品主要服务于大庆油田采油用。之前企业一直在河南以租用生产线方式生产,再将产品运到大庆。这次选择在大庆建厂,正是看中了隔壁“邻居”,正在建设中的吉化星云项目生产的产品有它生产所用的原料。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1.5亿元。黑龙江华庆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德智说,在大庆建厂利润能更高一些,而且大庆的投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更适合我们投资建厂。截至目前,大庆“油头化尾”在建项目中,已中交投产20个,预计到年底,还将建成投产50多个。据初步核算,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50亿元,利税113亿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