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黑河市“边城英才”工程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09-27 15:01:1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张嘉倩 穆怀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7日讯 9月13日17时,随着网上报名系统的关闭,黑河市直2020年优选“百名研究生”报名工作顺利完成。此次优选作为“边城英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启了黑河聚才引智的新征程。近两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科学规划、围绕中心、深化合作、提高服务保障上狠下功夫,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吸纳近3000名英才携手黑河成就梦想。

  科学规划“谋”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作为人才工作的前提,加强人才工作谋划引领。我市出台了《黑河边境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实施办法》《黑河市直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等多项符合黑河实际、体现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为黑河更加有效地引智聚才提供了政策保障。今年我市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战略需求,策划了优选“百名研究生”引进工作,公告发布后,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仅一天时间,龙江先锋、黑河党建微世界、黑河封面微信点击量过万,吸引了国内外研究生的踊跃报名。

  围绕中心“纳”才。我市人才工作始终坚守着服务大局这一使命,围绕兴边富民、自贸片区建设等新形势新任务,采取了一系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新举措。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及时了解掌握人才需求现状,与用人单位就专业、引才人数及报名资格条件等多次探讨交流,确保在人才引进、招聘中供需精准对接。针对我市卫生领域人才急需紧缺的困境,在引才中采取放开岗位报名比例限制、简化程序等非常之举招贤纳士。面对自贸片区建设人才需求多,但编制有限的实际,研究制定了事业编制周转使用制度,启用人才专用编制。

  深化合作“引”才。我市将引才重心前移,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着力推进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大学生实习实训等十大基地建设的重点任务,确定了两年内建立覆盖全市、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不少于50个,每年接收实习实训大学生不少于1500名。为来黑河参加实习实训的大学生报销往返路费、提供免费食宿、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提供生活、食宿补贴;在事业单位集中招聘中,拿出部分招聘岗位开展专项招聘,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到黑河实习实训。截至目前,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黑龙江大学等20多所高校1200余名大学生正在各基地进行实习实训。

  诚意十足“留”才。我市始终致力于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用贴心的人文关怀,打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给予符合条件的人才3万元、5万元生活补贴,纳入全市“青年人才储备库”管理,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先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培养,现已有460余名青年人才入库,其中研究生学历224名。持续推动人才公寓建设,为引进的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临时周转性住房,因房源不足在黑河租房的,连续三年给予500-1000元/月的租房补贴,在黑河首次购房的,给予5-20万元的购房补贴。为了增进人才对黑河了解,制作了包含市情和政策待遇的精美电子宣传册,在微信、抖音等平台推送。同时向与黑河市建立市校战略合作的多家高校的毕业生、黑河籍毕业生以及曾向我市进行人才政策咨询的人员发出邀请,参加“印象黑河”畅游活动,彰显爱才的诚意。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