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以招商为动力 以项目为支撑 泰来县域经济发展开足马力
2020-09-28 14:0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铁瑞 姚建平 朱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九洲2X40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现场。

  

  黑龙江日报9月28日讯 国庆节前夕,记者在泰来县黑龙江峰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工人们抢抓时间加快施工进度。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生产葡萄酒300吨,年接待游客6000人,实现葡萄酒销售收入3000万元、旅游接待收入600万元、税金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60个,成为齐齐哈尔地区葡萄酒生产品鉴、文化旅游、度假康养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项目。

  而距此10多公里外的泰来县经济发开区,全省百大项目九洲2X40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地,冷却塔、烟囱、升压站、送出线路等项目配套设施也在火热建设中。“项目总投资7.15亿元,投产后年可消耗秸秆70万吨。可为泰来县城区260万平方米居民采暖面积供热,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在解决农村秸秆焚烧难题同时,又为泰来百姓带来了温暖”。泰来县发改局局长王英华介绍说。

  以招商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2019年5月,摘掉34年贫困县帽子的泰来县,县委一班人把脱贫摘帽作为新征程上的新起点,全县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升级,翻开了做大县域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的新画卷。

  今年上半年,泰来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增幅全省排名第15;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3.4%,增幅全省排名第4;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1%,增幅全省排名第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1%,增幅全省排名第3;在建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43.4亿元,其中全省百大项目6个,项目开复工率100%。

  攻克难关招商不停项目不歇

  面对疫情,正处于脱贫攻坚巩固期的泰来县,丝毫没有停下招大商、上大项目的脚步。

  农历腊月二十九,泰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仍奔波于广州、大连、北京等地之间,让处于犹豫期的企业家安心在泰来大胆投资,发展壮大。农历大年初二,通过电话与省内外企业家商谈项目建设,开展严密防控疫情的多种有效措施,给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稍有好转,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便带领招商团队,带着核酸检测报告在江苏、北京等城市推介招商。有的仅核酸检测就先后做了六七次,有时为了能够见到企业负责人,连续驱车近2000公里……

  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初泰来就成立复工复产工作组,实行分区包干和网格化管理,发挥项目包保服务机制,驻企服务人员24小时在车站、高速路口接送抵泰员工、设备及物资运输车辆,免费为企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帮助企业员工办理社区健康证明,对新落地企业手续办理全程领代办,开辟绿色通道,以最短时限、最顺畅流程保障企业快速落地。

  “由于疫情原因,从北京往返于泰来相当困难,县委县政府组成专班,从办理工商执照、银行开户、远程授权实行特事特办,从签约落地到运营投产,仅用时3个月,这让我们非常感动。”齐齐哈尔枫彩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赵明鹏动情地说。

  针对重点项目,全县成立首席服务员亲自协调、牵头部门主动跟进、项目勤务员全程代办、相关审批和要素保障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同时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体系,让企业面向“一个窗口”,只填“一张表单”,只拿一份“申报材料”,真正做到让企业省时又省事,安心投入生产经营。

  今年上半年,泰来县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全县签约项目已达12个,计划投资21.2亿元。重点在谈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

  资源优势丰富产业发展链条

  “项目落户泰来后,县里提供了通水、通电、平整厂区道路等‘九通一平’优惠条件,为厂房内部装修,给予人才补贴等优惠政策,更加坚定了公司生产发展的信心。”说起县里贴心服务,来自深圳的麦士德金项目经理谢冬良十分感慨。

  坐落在泰来县经济开发区的麦士德金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共有22条生产线,年生产逾亿件注塑产品,预计年总产值2亿元,年纳税600万元。从洽谈到开工建设,只用不到半年时间。从7月起4台机器开始试生产,到今年底将有14条生产线投入生产。预计营业收入2500万元,当年即可进入规上企业行列。

  近年来,泰来县依托天上的风和光,地上的稻米、杂粮和牧场,以及地下油气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了“新型畜牧养殖加工基地、健康食品主产区、绿色能源生态县”的发展格局。

  如今,在泰来经济开发区,北大荒、六水香两家稻米加工龙头企业生产红红火火;生产方便食品和蔬菜冷链物流项目的宏绿集团、亿科食品厂加快了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进程;飞鹤集团投资10.3亿元建设的奶山羊养殖场,成为世界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今年又投资5.4亿元建设万头奶牛牧场,泰来县将成为飞鹤乳品牛羊并举的唯一基地。

  在汤池镇、胜利乡,“大风车”、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今年还将建成20万千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和8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后全县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58.6万千瓦,年缴土地租金达2100万元,税收6000万元,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工业地产”助力县域经济腾飞

  近年来,泰来县以政府基础配套、企业建设运营、抱团共同发展的理念,通过“工业地产”的运营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了政府投资成本,大大提升项目落地投产效率,为县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荣程泰来工业地产产业园占地3000亩,一期占地75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有商务办公区、物流仓储区、生产加工区、商业综合区四大区域,搭建了食品展示、电商运营、研发检测、物联网数据四大特色服务体系。年初以来,泰来县依托荣程产业园吸引广东、福建、江苏、山东、北京众多企业入驻实现抱团发展。目前,已成功引进京东云仓、麦士德金、苏龙灌排、雷泰机械、北京枫彩等多家企业入驻,厂房利用率达80%,总投资逾3亿元,利税超3000万元,吸纳就业近1000人。泰来县经济开发区主任鲁海生向记者介绍,荣程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对入驻企业只收一半租金,为企业提供配套物业服务。

  大批企业的落地生根,带动了大量走出去的泰来人回流。家住泰来县的王兆权成为雷泰农业装备制造公司的聘用厂长,这让他欣喜不已。“现在一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工资,公司包吃包住,节假日还能回家看看老爸老妈,能在家门口上班,我知足了!”王兆权笑着说。

  田野里的水稻泛黄,丰收的季节到来。泰来县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懈努力,跑出了马力十足的“泰来加速度”。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