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最美杏北人”评选活动展现了石油人的最美形象
2020-09-28 15:32:00 来源:文明龙江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厂党委结合当前形势任务,通过持续开展“最美杏北人”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素质、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有力推动全厂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植根一线,广泛征集,评选人物特色鲜明

  多年来,第四采油厂坚持融入中心、立足基层、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大力推进员工思想教育,以典型选树为抓手,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凝心聚力、感召激励作用。从2015年开始,厂党委开展“最美杏北人”评选活动,在全厂干部员工中选树爱岗敬业、创新创效、孝老爱亲、诚实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大力宣传表彰,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立足新起点,践行新使命,在“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实践中再创新业绩。活动过程中,厂党委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各基层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深入挖掘干部员工队伍中爱岗敬业、创新创效、孝老爱亲、诚实奉献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经本单位党委(总支)研究决定后,上报厂党委宣传部。在审核初评阶段,由厂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组成专家评审组,结合基层申报候选人的人物履历、工作业绩、典型事迹等方面进行打分初评,确定参评候选人。经过初评后,厂党委宣传部组织全厂员工采取单位投票、网络投票等方式,并由专家评审组进行甄选,最终评选出“最美杏北人”获奖者。

  二、深入挖掘,提炼精髓,背后故事感人至臻

  为大力宣传“最美杏北人”的典型事迹,厂党委宣传部组织厂有线电视台,在获奖者申报事迹的基础上,认真揣摩人物特点,仔细构思拍摄脚本,安排记者深入一线蹲点拍摄,独立制作获奖者事迹专题片。专题片以第三人称讲述的方式叙述“最美杏北人”的背后故事,力求以小切口让他们的“美丽”闪光点引发大家思考,引起大家共鸣。专题片拍摄制作过程中,厂党委宣传部力求拍摄方式和编辑方式创新,在第一届“最美杏北人”杰出奖获得者杨海波的专题片中,打破原有事迹片旁边配音的模式,采用获奖者自己讲述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在拍摄第二届“最美杏北人”范丹婷时,因她本人身体状况不佳不能参与拍摄,厂有线电视台记者就采取走访的方式,采访了范丹婷身边的同事、朋友以及家人,收集她平时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积攒了大量的有价值素材,为后期制作专题片奠定了基础,并在表彰会上由主持人现场讲述与电子屏视频播放相结合,让这个身患重病但却不忘奉献爱心的年轻母亲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三、创新立意,活化形式,宣传氛围浓厚热烈

  “最美杏北人”评选过程中,第四采油厂采取了新老结合的方式,既下发了纸质选票,又发起了网络投票,让广大干部员工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为自己心中的“最美杏北人”投出关键一票。在事迹展播过程中,由厂有线电视台精心制作的候选人专题片,通过厂企业网中的《四厂新闻》、基层单位的“杏北TV”以及“微杏北”微信公众号和第四采油厂抖音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定期进行播放,方便大家了解候选人事迹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候选人的宣传范围与宣传热度。经过一段时间的事迹展播,由厂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召开“最美杏北人”表彰大会,会上播放受表彰者视频专题片,回顾“最美杏北人”评选表彰活动的开展情况,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最美杏北人”获奖者的事迹片,一起聆听典型的感人事迹,共同感受榜样的崇高精神。同时,表彰会现场还特别邀请了获奖者的家人、同事、朋友为“最美杏北人”获奖者颁奖,在特别的日子通过特别的方式对他们给予肯定与赞扬。

  目前,“最美杏北人”评选活动已开展两届,共评选出19位最美杏北人,6个最美杏北人特别奖,1个最美杏北人杰出奖,现阶段正在筹备第三届评选活动。通过这些先进典型,深刻诠释了“最美”,充分展现了杏北石油人的良好形象,使全厂干部员工的内心受到了震撼、心灵得到了洗礼,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为全厂扎实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