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哈伊高铁开建出行旅游更惬意!今后哈尔滨到伊春只需1小时40分
2020-09-29 15:2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9日讯 28日,哈尔滨至伊春高铁(简称哈伊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哈大高铁向黑龙江中北部地区的延伸,是一条路网功能与城际功能并重,兼顾旅游的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哈尔滨至伊春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仅需1小时40分钟,伊春地区将纳入到“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

  据了解,新建哈尔滨至伊春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整体呈西南-东北走向,线路起自哈尔滨市,途经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至伊春市,线路长度300.361km,全线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特大桥45座,共127.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92.66亿元,其中铁力至伊春段线路总长112.299公里,概算总投资92.41亿元,总工期三年半。

  记者从省交通部门获悉,该项目由国铁集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资建设。项目是哈大高铁向黑龙江中北部地区的延伸,是黑龙江省中北部地区客运主通道,是黑龙江省“一核一横三纵多联通”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哈长城市群“双核一轴两带”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一条路网功能与城际功能并重,兼顾旅游的高速铁路。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加强我省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加速哈长城市群融合发展。届时,哈尔滨至伊春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仅需1小时40分钟,将伊春地区纳入到“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中,把沿线主要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为游客提供快速、便捷的出行服务,对区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支撑,推动哈长城市群一体化。

  记者从哈伊高铁平面图中看到,哈伊高铁沿线新建呼兰北、兴隆镇西、绥化南、庆安南、日月峡、伊春西站,改建铁力站。

  哈伊高铁沿线主要景点及美食

  绥化

  夏商时期,绥化为肃慎地。特色美食有酸菜汤。

  著名景点:龙凤湿地、兰西县黄崖子关东民俗旅游文化村景区、金斗湾旅游区、北林区有金龟山庄、绥棱县白马石抗联遗址、望奎县林枫故居纪念馆。

  伊春

  伊春特色饮食有炝蕨菜、山蘑炖山鸡、美溪“三股流”血肠、炖山珍,特色野生鱼类。

  著名景点:汤望河景区、五营公园、嘉荫公园、廻龙湾公园、茅兰沟地质公园、带岭凉水自然保护区。

  庆安

  庆安有“中国绿色食品之乡”美誉,美食为大米宴。

  著名景点:“杨玉坡”遗址、“石人沟”墓藏群,青铜器时期的“赵勤遗址”、辽金时代“岳家店”遗址等历史遗迹。华龙山庄、望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

  铁力

  2011年,铁力市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城市”称号,夏季漂流也很有特色,特色美食有林蛙酒、松茸、松子。

  著名景点:日月峡国家森林公园、透龙山风景区、日月峡滑雪场。

  呼兰

  呼兰区素有“江省邹鲁”、“满洲谷仓”之美誉。

  著名景点:萧红故居、大顶子山温泉水世界、黑龙江呼兰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等。美食包括白鱼、黑鱼、鲢鱼、山胖头、鳌花、草根等各种鱼类。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