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扎实开展"德礼满龙江"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0-09-30 08:57: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0日讯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文明办获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公民道德建设热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扎实开展“德礼满龙江”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各县区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对话大庆》电视栏目邀请道德模范解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大庆市落地措施。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断放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精神富矿”效应,培育塑造精神文明这一城市之“魂”。

  春风化雨、泽润人心。在“德礼满龙江”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中,大庆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德典型宣讲活动。萨尔图区邀请大庆市道德模范郑永云、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王雪晶为萨尔图区各街道社区、机关单位80余人讲述了自己走上公益之路的心路历程。让胡路区邀请大庆市道德模范季建华、全国优秀志愿者杨春霞、“龙江好人”郭林、“感动龙江人物”孙雅芳等4名道德典型开展宣讲,全程视频刻成光盘,并发放至全区11个街道及喇嘛甸镇,利用道德讲堂广泛宣传,营造全区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在龙凤区卧里屯街道,市级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姜哲彬、省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谭淑文用质朴的语言、翔实的事例和真挚的感情,讲述了一件件感人的故事,展示了道德模范平凡而又光彩照人的形象。红岗区道德典型王献英以个人13年的社区工作经历为主线进行宣讲,生动地阐释出基层党员的平凡与伟大,市级道德模范汪丽讲述了自己孝老爱亲的事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大同区邀请大庆市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林源小学教师王庆芝,分别在林源小学、大同区融媒体中心作了题为《春风化雨育桃李,满腔热忱待亲邻》的宣讲报告,讲述了从事教师这一行业以来的点滴与感悟。高新区邀请大庆眼科医院副院长石荣辉、大庆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志刚进行宣讲,使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赢得全体职工的参与和支持。杜尔伯特县邀请市级道德模范乌兰其木格、吕霞深入学校、社区、乡村作宣讲,为现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教育课,传递了文明与道德的榜样力量。肇源县邀请该县道德模范张义东和朱照宁,深入到南苑社区和城北社区进行宣讲,为身边百姓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肇州县邀请国家级“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王吉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丽霞分别在繁荣社区、民主社区举办报告会,社区部分党员干部和村民约5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道德模范们感人的事迹深深牵动着听众的心,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时而热烈鼓掌,时而热泪盈眶。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支持和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学习和生活中传递道德力量,争做时代新人。

  据了解,在“德礼满龙江”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中,大庆市《对话大庆》电视栏目邀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夏海亮,市政协委员、大庆市礼仪协会会长徐柏杨,对大庆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措施进行解读,对一年来的生动实践进行盘点。下一步,大庆市将开展下半年度大庆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等,并将有关计划固定为常态化活动,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走向深入。

  除此之外,大庆市还开展了道德建设和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答题过程中普及新时代道德建设知识,在参与活动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在大庆日报、掌上大庆APP等媒体开设“向道德模范致敬、向身边好人学习”专栏,通过对这些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让崇德向善、扶危济困、传播文明成为市民的核心价值和道德追求。

  通过一个人影响一群人,通过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德礼满龙江”公民道德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影响下,学习先进模范、争做文明市民在大庆市已成为了一种社会新风尚。在这座城市里,源自每一位大庆人的至善感动与温暖大爱,从未停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