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医保“二次报销”真有吗? 省医保局:有!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不用再申请和额外缴费
2020-09-30 09:53: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30日讯 近日,网上一则讲解关于医保“二次报销”的短视频火了,视频称“知道后可省几十万”,引百万网友转发。同时,不少网友感到疑惑:黑龙江的城乡居民医保是否也有“二次报销”?申请条件是什么?对此,黑龙江省医保局给出权威答复:有!无需申请也不用跑二次。2020年起付线为1.2万元,报销比例为60%,封顶线不低于30万元。

  城乡居民医保的“二次报销”其实就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人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时已经参加了大病医疗保险,无需再特意申请和额外缴费。”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说,参保患者在出院结算时,如果是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医保信息系统是可以自动计算出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报销额度的,参保患者只需要缴纳医疗费用的个人自付部分即可;如果患者出院时没有持卡直接结算,就需要到当地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进行手工报销了,手工报销时原则上只需要提供医疗费用票据、明细清单和诊断书3种材料,报销时也不用特意申请大病保险报销,因为相关信息录入医保信息系统后,系统会自动计算出报销金额。

  我省逐步提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标准,2020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为1.2万元,报销比例为60%,封顶线不低于30万元。自2021年1月1日起,将统一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哈尔滨、伊春等市(地)全面取消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封顶线。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