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4年间,佳电实现大反转
2020-11-01 09:22: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勇 刘亿服 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佳电进行了信息化和自动化改造升级,车间效率大幅度提升。

  黑龙江日报11月1日讯 4亿元!这是今年1~8月佳电的利润总额,也是佳电亏损后连续第四年盈利。

  4.75亿元!这是2016年佳电的亏损数据。

  这个拥有80余年历史的老牌国企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之后,企业身陷泥淖,面临退市风险。

  怎样生存下去?发展之路何在?佳电以改革创新作答。

  危局——面临退市风险

  “佳电1950年就迁到了佳木斯,在业界,这个电厂比这座城市更具知名度,也是仅存的国字号混合所有制企业,拥有业界无数个第一,是佳木斯唯一的上市公司。但辉煌的过去没能抵御行业变化的冲击,2016年,企业面临退市风险。”现任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1991年毕业就进佳电工作的刘汉城如是说。

  “佳电要黄了!”公司内外波动,人心惶惶。

  就在此时,2016年3月,哈电集团任命刘清勇为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临危受命,带着破题的任务而来。刘清勇到任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2015年,前期快速扩张的佳电,在市场变化之下陷入危机,其占据优势的煤炭、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建设项目纷纷暂缓甚至“下马”,加之佳电内部管理粗放,内控不严,其实从2013年就已开始走下坡路。随着电机行业产能过剩、产品转型和价格竞争日趋白热化,佳电前期快速扩张时积累的问题集中爆发,2015年亏损2.62亿元,2016年亏损4.75亿元。最直接的后果是“披星戴帽”——企业被证监会打上*ST标记,面临退市风险。

  *ST意味着什么?佳电证券部部长王红说,2017年3月21日起,因为没有实现公司上市的业绩承诺,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证券简称由“佳电股份”变更为“*ST佳电”。这个风险警示为公司带来了众多中小股东的诉讼。面对着经营上的保壳需求和诉讼的外部压力,佳电只能用增长的业绩扭转局面。

  “员工对企业极度缺乏信心,如果2017年不能扭亏为盈,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哈电集团唯一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又是在行业有历史的老牌企业,不能倒下!”刘清勇信心坚定。

  脱困——刀刃向内改革

  佳电的危局摆在面前,出路在哪?刘清勇给出两个字——改革。他改革的第一刀选择刀刃向内。

  在赴任佳电总经理之前,刘清勇曾在哈尔滨电机厂(镇江)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在那里,他创造了扭亏为盈的佳绩。来到佳电,相当于重新出发。2017年,刘清勇接任佳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全面主持佳电股份工作。

  翻阅刘清勇2017年所作的工作报告,题目是《突出质量和成本管控,改革创新,精细管理,确保实现扭亏脱困目标》。报告中,刘清勇列举了11个待解的问题,涵盖了成本、质量、研发、营销等诸多方面,改革形势的严峻可窥一斑。

  在职工看来,改革是大刀阔斧的。佳电深化了干部人事、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内部改革,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把活力焕发出来。”刘清勇说,改革是面临困境、破局重生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通过改革干部任用机制、完善职工晋升管理等措施,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80后设计部部长历锐、80后制造部副经理孙继峰、80后经济运行部经理李楠等都是改革后走上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在薪酬分配上,向为企业发展作出突出业绩的干部职工、技术人员、一线营销人员、一线操作工人倾斜,并通过调整公积金缴纳比例、调整热化费报销比例等举措,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实施股权激励,最大限度地让职工享受企业发展成果,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刘清勇从健全制度入手,重设组织架构,内部机构压缩了三分之一,实现了机构科学化;从加强管控入手,有效解决综合成本过高问题,仅引入电商模式实现办公劳保用品集中采购,办公费用下降25.04%,安技劳保用品费用下降30.26%,通过招标竞价改变厂区物业管理模式,物业费用下降61.3%。改革后,仅2017年一年,佳电实现成本节约4200余万元。

  背水一战“火烧”质量,为扭亏脱困奠定最基本保障;万众一心开拓市场,全力以赴抢抓订单;实施精细管理,突出目标成本费用控制;发挥技术引领作用,产品创新务求突破;强化两金管理,有效压缩两金规模;强化审计和内控建设,有效防控经营风险;尊重合同按期生产,彻底扭转产品拖期产生不良影响……2017年,佳电改革声势浩大,风起云涌。

  成效立竿见影。企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经营情况好转,2017年完成订货额20.27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1.24亿元,顺利实现扭亏保壳。

  提升——“两化融合”练硬功

  走进佳电宽敞的厂区,刘汉成在智能制造车间举例:“这个电机基座自动加工线让加工一个基座从十几个工序减少到3个工序,在冲剪车间,1人可以操作6台机械,以前这个车间64人,现在减少到27人。”

  在小型车间,车间副主任杨珊珊说,去年车间刚刚上了两条自动下线生产线,大大提高了效率。每个车间都通过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派工、领料、取料、取图纸等任务,效率提升明显。“以前这些工作都靠人工,查单子都是靠手签,一页一页查,可想而知有多慢。”刘汉成说,信息化给企业管理带来了诸多便利。

  刘清勇明确要求“一把手”抓质量,紧盯质量关,通过推进“两化融合”让佳电修炼硬功。在信息化建设上,佳电2016年上线SAP系统,实施OA自动化办公系统;2017年实施车间信息化系统;2019年实施生产指挥调度系统、物料条码系统和销售一体化CRM系统,公司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

  以物料智能条码管理系统为例,这个系统让佳电企业收发效率提升了288倍。以前从进料到保管员收料,需要3至7天时间。从车间申请领料到车间拿到料,还需要3至7天时间。上了这个信息化管理系统之后,入库只需要10至15分钟,二三分钟即可完成出库。

  改革出成绩,改革出效益。2018年11月27日,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实现“脱星摘帽”。之后的持续盈利,让企业内部提振了信心,2019年,佳电在经历低谷后首次给股东重新分红。今年截至9月份,佳电订货量同比增长24.44%,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8.3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2%,利润总额42907万元,同比增长36.05%。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