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7大产业链实现正向增长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工业经济持续恢复
2020-11-01 19:13:55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日讯 今年1月到9月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1.02%,其中有91户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正增长企业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增加了38户和9户。

  据了解,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11户,已形成了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及新材料、大健康、特色智能装备等产业互动发展,工业门类覆盖全省工业的85%以上,是全省工业体系最为完备和融入全球产业较高的地区,在全市工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成为哈市复工复产压力最大的地区之一。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区顶住压力,不但实现了零病例,还成为全省开复工最先实现工业企业能开尽开区域,被国家复产复工调研组确定为低风险地区复产复工的典型。今年三季度,该区工业经济发展呈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1.5%;其中,8月、9月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5.6%、32.5%,环比增长6.4%、36.5%。

  据平房区工信科技局党组书记余定志介绍,为推动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年初以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采取产业链协同开复工,按产品及行业细分出汽车、航空、特色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电子商务、大健康、建筑及房地产、新一代信息技术九条产业链和长江路办一个产业区(简称“九产一区”),每一个产业链均由一名区级领导任链长,实行全产业链研究,全要素协调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找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工作方向。

  通过小核心、大协作,鼓励区内企业配套协同,抱团开拓市场等措施,目前全区已有7个产业链实现了正增长。在此基础上,推出《哈经开区、平房区产业链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设定产业链强龙头奖励、产业链配套奖励、产业链招商奖励、产业链建设奖励四大类11条政策措施。疫情以来,该区帮助区内企业共协调解决运输、配套、项目建设等各类问题2000多件次;组织企业申请疫情期间的各类扶持政策17项,申请融资贷款等近50亿元。

  下一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将绘制企业“家谱”,摸清各企业设备、产品、生产能力等,做强区内配套和产业协作打基础;同时,绘制“产业链图谱”,做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此外,平房片区还将强化服务,加强政策研究和申报,进一步梳理各级政策,提高政策服务精准性,帮助企业用好各级政策措施,助力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