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市民遇见“非遗” 燃爆鹤城民俗大集
2020-11-03 11:17:5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 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日讯 传统与现代交融,中国与世界对话,鹤城文化更是源远流长。10月31日,齐齐哈尔市46位传承手艺人齐聚齐齐哈尔广播电视大学民俗艺术中心,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学习、体验、传承,并为民俗文化情怀的民间艺人提供创作平台和工作室。

  当日早8时,民俗艺术家们便早早地来到民俗艺术中心现场布置、装饰,每个工作间琳琅满目的民俗艺术作品展示,为市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记者通过齐齐哈尔社区大学主要负责人张勇得知,中心为市民俗文化艺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设立了26个工作室,聚集民俗艺术引领型骨干大师46人。民俗文化艺术中心成立6年,为艺术家提供场地与平台,让他们在这里研发、交流,让民俗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组织这样一次全民的展示,从创意、组织、落实到彩排,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共展出作品40多个门类、上万种产品,并通过每月最后一个周六的鹤城民俗集市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齐齐哈尔市民俗文化艺术,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形式,让市民们都能积极参与互动体验、传播、传承和国内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民学习体验广场。”张勇说。

  记者走进民俗艺术中心的展览现场看到,上下两层工作室内的民俗艺术展品种类繁多,有文化底蕴深厚的老东北国画作品、体现本土特色的泥塑造型、体现人物特征的京剧脸谱作品、古老与新式文化交融的扎染作品,还有体现家乡特色的玛瑙雕刻艺术品和可踢可观赏的花毽艺术品,线条笔墨情趣盎然的陶瓷雕刻艺术、石绘艺术、陶瓷烧制艺术,创意非凡的巧石面艺、奇石线条雕刻艺术和底蕴深厚的剪纸艺术;还有那技艺超凡脱俗的满族、达族刺绣作品、手绘牡丹团扇和可观可用的玲珑枕,将宣纸与桦树皮结合的树皮国画艺术、相纸溶刻画艺术、烙画艺术,以及形态各异的木雕、皮雕、蛋雕、葫芦雕艺术……一项项“非遗”作品在这里聚集。

  从大庆市骑行前来参观的62岁的段京龙,在参观、品鉴中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齐齐哈尔有这么多老手艺人,我肯定要来看看和学习一下,因为每个‘非遗’项目都值得更好地传承与弘扬。”段京龙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