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严查下道逆行、闯红灯等哈市交警开展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2020-11-03 18: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阳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讯(高阳 记者 陈南竹) 近日,哈尔滨交警部门开展快递、外卖等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下道逆行、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违规快递车辆。

未带安全帽。

  据了解,哈市交警部门以市区内主要干路、校园周边、商业餐饮密集区、外卖配送站点等快递外卖聚集、集中通行路段为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整治,并强化源头管控,对接配送企业持续推进“四统一”管理工作,交警部门仅在11月3日行动当天就取缔违法电动车辆200余台。

  带头盔≠戴头盔快递外卖小哥要做好“头等大事”

  11月3日,记者跟随交警道外大队警力在辖区内开展电动车违法行为治理行动。9时30分许,在南极街上数名驾驶三轮电动车送货的快递人员因未按规定佩戴头盔被取缔。一名戴着棉帽匆忙驾车送货的驾驶人面对执勤交警还满脸疑惑,不知为何被截停。当交警问其头盔时,驾驶人才缓过神来,并自信回答有头盔!随后在车箱内找出一顶夏季骑行自行车使用的专用头盔,交警现场对其行为进行了教育,告知安全头盔不是为了应付检查使用,应根据驾驶车辆、季节佩戴符合规定的安全头盔,才能达到保证安全的目的,避免自己人身受到伤害。

  5分钟后,另一名快递驾驶人不仅没有按照“四统一”要求穿着统一的服装,喷涂统一的字样,更是将头盔直接挂在了三轮车箱上。当交警指出其行为时,驾驶人解释自己着急送货就忘了。交警对其进行警告处罚,并告知“一盔一带”,都是在驾车出发前应做好的准备工作,要对自己和他人安全负责,千万不能出现交通安全意识麻痹大意的情况。

  抢时送餐逆行上路,车被扣、钱被罚

  送餐同伴:“我不是告诉过你不能逆行吗!”

  11月2日晚高峰期间,正在南极街与景阳街路口执勤疏导的交警吴涛发现,一名外卖小哥竟然骑行车辆在南极街上由承德街向景阳街快速逆行,过往车辆小心躲闪,生怕发生剐蹭事故。吴涛立即上前将其控制,而面对交警指出的违法行为,外卖小哥反而不以为然,由于无法出示身份证件及车辆相关手续,交警部门随后将车辆暂扣。前来代替送餐的同伴得知具体情况后,当场对其喊到“我不是告诉过你不能逆行吗,你就是不听!”次日,当外卖小哥前来大队处理,交警对其逆行的违法行为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驾驶人也表示后悔不已。

  交警部门在强化打击的同时也提示广大电动车驾驶人及相关企业也应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因此,电动车驾驶人不要再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外卖、快递“四统一”标准规定

  一、统一车辆类型:从事邮政快递配送工作必须使用电动三轮车,从事外卖送餐工作必须使用二轮电动车,严禁使用摩托车从事快递外卖配送工作。

  二、统一佩戴头盔:从事配送工作的配送员或骑手必须按规定统一佩戴头盔。

  三、统一服装样式:从事配送工作的配送员或骑手上路配送时必须穿着企业统一的制服。

  四、统一喷涂编码:从事邮政快递的配送车辆,在车辆配送箱体后方必须喷涂“哈快递XXXX”行业编号;从事外卖送餐工作的骑手和车辆,必须在骑手制服后方和配送箱后方喷涂企业自编码。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