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黑龙江多措并举促消费
2020-11-04 10:24:1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0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商务部门深入研究探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优势资源,开发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及时推动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回升。

  在投资1亿多元的七台河润恒风电项目现场,大型吊车已准备就绪,成套风机设备运抵现场后,开始吊装工作,预计12月底并网发电。润恒风电项目北山2号机组是七台河3月份通过“云端互动”招商引资的企业。

  项目签约后,项目负责人张永群感受到了“七台河速度”。张永群说,只要企业有事儿,专班出面,可能几天甚至一天就能解决。

  年初以来,黑龙江持续做好“一图一谱一指引”等精准招商策略,广泛开展“不见面”招商、大数据招商、专业化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新模式。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签约千万元内资项目593项,同比增长111.8%;千万元以上内资项目实际投资754.7亿元,同比增长98.3%。全省新签合同外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99.6%;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

  今年前九个月,全省稳外贸工作同样表现优异。黑河市以工程机械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网络营销,工程机械前三季度出口额十分可观。

  今年前三季度,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是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比去年分别增长8.8%和103.7%。受全球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影响,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1182.3亿元,其中,出口269亿元。虽然进出口总额增速下滑,但出口同比增长6.6%,增速列全国第8位,高于全国出口增幅4.8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但二季度以来逐步回暖,消费新业态大幅增长。尤其网上零售增长迅速,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异军突起。青冈农民孙广忠家有100多亩地,种植玉米、谷子、大豆等农作物,往年都是自产自销,费时费力不说,效益也不高。今年,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比之前卖得更方便了,收益也更高了。

  孙广忠加入的是青冈县吉臣农作物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的两个平台:“青野园”和“食越”。孙广忠说,这两个平台让老百姓的利益最大化,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度达到4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今年前三季度,网上零售持续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8.2亿元,同比增长23%。前三季度,全省商务领域呈现出了恢复加快、向好加速的主要特点,累计帮助省内1.3万户商服企业落实贷款461亿元,同时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促进消费活动,累计投放政府消费券4.15亿元,拉动消费3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