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四级管理”破解民生难题 哈市南岗区“旧改”改善人居环境
2020-11-04 16: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4日讯 (记者 陈显春)记者4日从哈尔滨市南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指挥部获悉,南岗区在“旧改”工作中,通过“四级管理”模式推进改造,根据群众需求完善改造实施方案,切实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

改造后的辽河小区内设置的导向牌。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介绍,南岗区2020年改造建筑面积466万平方米,总投资17.82亿元,涉及19个办事处,75个街坊格,822栋楼体,3300个单元,约6.5万户居民受益。

  南岗区副区长吕刚说:“借旧改机会,将居民最关心的小区内屋顶漏雨、墙体透寒、下水不畅、上水不通、路灯不亮,晴天灰、雨天泥,违建成排、道路堵塞等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破解,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组成若干个小组深入居民家中,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咨询、开座谈会、微信群互动等方式,掌握到第一手资料,根据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改造实施方案,本着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切实改善了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

  龙江街33院居民代表潘惠清告诉记者,两个变化最明显,一个是屋子比以前更保温更暖和;另一个是小区环境、道路等都变好了,尤其是两个天天冒臭水的马葫芦,经此次改造把下水管道更换疏通,脏水臭味不见了。希望以后小区加强管理把院管好。

  辽河小区是哈市老样板小区,但因小区年久,道路、楼体等破烂不堪。居民张宇哲在该小区居住近20年,他说,改造后,小区路修好路灯亮了,楼顶做防水楼体加苯板保温,小区配备了保安,整体环境都变好了,很开心。

龙江街33号院改造完的线缆更规矩了。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悉,南岗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在全区涉改的19个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分指挥部,分指挥部指挥由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担任。南岗区指挥机构分为四级管理模式开展工作,区指挥部负责统筹调度改造总体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涉及政策、制度、决策、设计变更等重要事项;综合协调部和工程监理部负责上下沟通协调和全面推进工作落实;街道办事处和建设局各科长负责专项工作协调和分片包干检查指导;每个施工标段派驻现场管理员和社区干部负责协调各方关系、处理信访问题、监督施工和监理单位按规履职。全区采取专兼职并行、抽调和外聘并用的方式,参与和专项负责旧改工作人员达70余人。

在辽河小区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小区广场进行施工。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11月1日上午,南岗区召开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针对市指挥部专项检查组指出的工程质量、文明施工、内业资料、工程监理共4类13项33个问题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工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街道社区、群众代表和聘请工程质量专业人员联合组成的各标段问题排查整改组,严格按材料质量、工序标准和文明施工规范要求对各标段存在问题逐项逐个彻底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1个。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