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食品产业“遇见未来”
2020-11-04 23:53:0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作为世界顶级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德勤在国际专业服务网络中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在11月4日于上海举行的黑龙江省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上,德勤中国深入剖析了黑龙江省食品产业潜力空间,给出了做强龙江食品产业的路径。

  德勤中国在黑龙江省食品产业发展机遇报告中这样讲到,黑龙江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全球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黑土带,黑龙江占51%;全球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东北玉米带,黑龙江耕种面积占37%;全球三大优质草场之一的安达草场也坐落在黑土地;最佳的农业禀赋、最大的种植规模、优势明显的农产品价格,让“中国饭碗”更加“瓷实”。如何立足资源优势、挖掘潜力、精准赋能是未来做强龙江食品产业的路径。这两年,黑龙江注重深度推进食品及农副产品产业链发展,与德勤合作提前规划,比如,从玉米产业链切入,打造食品产业的标准链、示范链。

  在位于绥化的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包装发货,完成来自全国十几个城市的鲜食玉米订单任务,每天销售量在十六万穗以上。为做好鲜食玉米的种植、加工、保鲜,企业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从采摘加工到保鲜储存仅需两个小时,通过建立可追溯体系,实现全程质量监控。

  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德才介绍说,产品全部是线上线下订单销售。目前所有产品已全部签订订单,产品主销市场是北上广深、珠三角、长三角、江浙、两湖。

  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以生产加工速冻鲜食玉米、真空包装甜糯玉米等为主要产品的加工企业。今年投入使用的二期工程,投产后年可加工鲜食玉米1亿穗,速冻保鲜果蔬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这个项目,是黑龙江规划打造的玉米鲜食、主食、休闲食品的食品加工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在黑龙江《工业强省规划》,“433”工业新体系中,绿色食品被确定为四大优先发展战略性产业之一加快推进。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黑龙江加强50家省级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100个重点农产品加工项目跟踪监测。两年来,省百大项目重点推进的食品产业项目共计55个,总投资600多亿元。其中粮头食尾项目19个,农头工尾项目36个;截至目前,55个项目全都开工。德勤中国认为,立足农业优势,黑龙江食品产业蕴存着种植提效、工业转化和区域承载三大潜力。在今天的交流会上,龙江几个地市的负责人,也为加快地区食品产业发展开出良方。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喆介绍说,围绕玉米、大豆、水稻、牛肉和肉类等农畜产品深加工,着力打造食品产业集群,目前,哈尔滨已经有食品龙头企业203家,产品千余种,食品工业总产值近千亿元。

  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玉刚介绍说,谋划从绿色种植、到食品加工、到连锁运营一体化的中央厨房项目,将齐齐哈尔市盛产的优质水稻、玉米、非转基因大豆、高品质杂粮、肉类和果蔬送到厨房和餐桌。

  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市长邵国强介绍说,按照规划设想,到2025年,将绿色食品加工业打造成300亿级集群,到2035年产值达到千亿级,努力夯实第一支柱产业的战略地位。

  绥化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子林介绍说,绥化的玉米生物发酵产业已经进入了从规模扩张到链条延长、从分散布局到集群这样的阶段,延链、补链、强链是绥化工作的方向。

  未来要实现黑龙江食品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需要政府、企业与专业机构共同赋能塑造。坚持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全省第一支柱产业的总目标,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黑龙江要重点在提高市场化农产品供给能力、农产品加工、食品营销、食品创新研发上深化合作,让“中国好食材、尽在黑龙江”的盛誉享誉国际。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