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高新区自主创新亮出成绩单
2020-11-06 07:30: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专利申请同比增长6% 技术合同成交额80亿元

哈高新区自主创新亮出成绩单

  黑龙江日报11月6日讯 1月~9月,专利申请数达到900件,同比增长6%,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80亿元。这组数据是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哈高新区”)今年前9个月的成绩单。

  据了解,哈高新区紧紧围绕自创区建设的基本要求,以“创新示范、改革示范、开放示范、绿色示范”为导向,以做优产业、做强企业、做实项目、做大平台为目标,强化源头研发创新功能,加速聚集高水平创新资源要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哈高新区拥有2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哈市高企总数的25.6%。科技型中小企业275家,占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总数的23.2%。现有各类孵化器53个,在孵企业2654家,形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孵化经济群。已培育出了新光光电、博实自动化、九洲电气等一批上市企业,孵化出了工大航博、海邻科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出了激光通信、安天科技等一批明星企业,掌握国内外先进前沿核心技术24项。今年1月~9月,哈高新区专利申请数达到900件,同比增长6%,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80亿元,预计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年底预计将带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总数量达到318家。

  对俄科技合作亮点频现。海能达、安泽科技等企业与俄方就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三个领域五个项目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成功申建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基地;推进中俄金融联盟持续扩大,加盟金融机构68家,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签署银团贷款合作协议总金额人民币100亿元。

  深哈合作更是可圈可点。哈高新区“带土移植”深圳经验,新型产业用地(M0)、招投标评定分离等10项深圳经验落地实施。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科创总部项目一期I标段地下室正负零结构101天封顶,已完成投资7.2亿元,预计年内再完成投资12亿元,创造了比肩深圳的“新区速度”。

  下一步,哈高新区将在哈尔滨新区“五区叠加”体制机制改革框架下,成立高新区管理局和高新区开发建设总公司,以公司化运营的方式聚焦工作,围绕公务员“精英化”、事业机构“专业化”、企业人员“市场化”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资源配置、项目建设等10项示范工程,全力推动哈大齐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开哈高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