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版权质押融资!大庆中小微企业发展有了融资新途径
2020-11-10 09:04:4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0日讯 不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缺钱、融资难的问题,怎么办?如今,它们有一条融资新途径——版权质押融资。

  据介绍,版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一种类型,也是一种创新的、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或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的手段,主要是指文化创意企业、科技企业等以自身合法拥有、控制的版权作为质押标的进行融资的方式。这种融资方式既有利于盘活、用好文化科技企业的版权资产,又能够有效促进文化、科技与金融的对接,支持文化创意、科技等企业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近些年,这种融资方式在很多城市兴起,一些企业通过电视剧、动漫片、艺术品等作品的版权质押纷纷从银行获得了所需的“真金白银”。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版权质押融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联同市委宣传部版权局、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深入到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大庆纳奇网络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宣讲,对版权质押融资进行介绍,并查看了两家公司的版权,同时传达了“大庆市人民政府有关版权质押融资工作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资金问题一直是阻碍这两家公司上市的关键因素,在了解相关事宜后,两家公司一致表示对这种融资方式很感兴趣,将积极选取适合自己企业的融资方式。通过此次走访宣讲,也很好地搭建了银企合作桥梁,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路径。截至目前,大庆市、全省还没有企业利用版权进行质押融资的先例,三部门一致希望2家公司可利用自身版权及科技成果与银行合作,形成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质押融资-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保险-上市辅导”知识产权金融资金供应链。

  在大庆市,像思特传媒、纳奇网络这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不在少数,都有机会通过版权质押获得融资。

  那么,版权质押融资需要什么条件,申请流程如何?11月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得知,首先,需要客户提出申请,银行会授信审批委员会审批,同意知识产权(包括商标、专利和版权)质押贷款申请后,市委宣传部版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会对质押权进行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资产评估事务所对知识产权进行评估,确定价值。随后,涉及到的就是贷款流程,将依次完成申请受理、贷款调查、贷款审查、贷款审批、落实放款条件、签订合同、用信审核、贷款发放等环节。

责任编辑:李玥